天宮太空站規劃出爐
3艙組合 2020建成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公布計劃2022年建成的「天宮」太空站的規劃和架構,將先發射試驗核心艙,之後相繼發射兩個實驗艙。3艙組合體重約66噸,額定乘員3人,輪換期間短期可達6人,設計壽命不少於10年並可透過在軌維修延長,3個對接口可供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及其他飛行器對接、停靠,還能根據科學研究需要而擴展。

中新社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行的首屆中國航天大會上解讀「天宮」規劃。

周建平稱,核心艙「天和」是太空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負責統一管理和控制,配置兼具氣閘艙功能的節點艙和機械臂,用於實驗艙、載人飛船、貨運飛船等飛行器與其交會對接和停靠,接納太空人長期訪問和物資補給,支持太空人出艙活動。

實驗艙I「問天」主要用於展開密封艙內外載荷實驗,為太空人在軌長期工作生活提供保障條件,配置出艙活動專用氣閘艙,另有主要用於對艙外實驗載荷實施操作的實驗艙機械臂,還會備份核心艙部分關鍵平台功能,也具備太空站統一管理和控制能力。實驗艙II「夢天」亦用於密封艙內外載荷實驗,配置貨物氣閘艙,用於載荷及設備進出艙。

光學艙載大型巡天望遠鏡共飛

此外,中國還會發射光學艙,與「天宮」共軌飛行,可短期停靠太空站作維護工程和推進劑在軌補給。光學艙裝載的大型巡天望遠鏡,具有與哈勃望遠鏡分辨率相當、視場大200多倍的天文巡天觀察能力。

周建平稱,「神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火箭共同構成中國太空人和部分物資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天舟」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火箭則構成太空站貨物運輸系統,主要為「天宮」上行運送太空人生活物資、推進劑、平台維修設備附件及消耗品、載荷設備等補給物資,下行銷狺茠轡蜈o棄物,並可用於太空站姿態和軌道控制。

總工程師:部分優於國際水平

他認為,總體上看,「天宮」除規模外,在功能、應用效益、建造技術、物資補給等重要指標方面,將全面超越「和平號」太空站,達到或接近國際太空站水平;在信息技術、能源技術、動力技術和營運費效比方面,可望超越國際太空站。

《新京報》曾引述「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總設計師朱樅鵬稱,中國原先規劃發射「天宮二號」和「天宮三號」兩個實驗版太空站,後來為了加快工程步伐、節省經費,將兩個任務合併一起完成。「天宮二號」已於2016年9月升空,之後的「天宮」不再帶有編號。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5大最驚悚景點 湖南天門山玻璃棧道居首
【明報專訊】近日,有美媒梳理出5個中國最驚險刺激的戶外景點,當中包括湖南天門山、北京石林峽及陝西華山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詳情
懸崖玩鞦韆試膽 景區萬元聘推手
【明報專訊】身為遊客,可以偶爾到驚悚景區一遊體驗刺激,但身為景區工作人員,可就不是這回事了。重慶日前出現一個驚悚的工作招聘啟事,工作內容就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正為非匿蹤戰機,研發一種可以逃避雷達探測的匿蹤材料。英文南華早報在報道中指出,如果成功,這種技術將可立即提升中國非匿蹤戰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近日有遊客投訴被「好心路人」勸說參加一日遊後,原定的八達嶺、十三陵、鳥巢等景點只有短暫停留或直接跳過,反而途中多次被安排到商... 詳情
【明報專訊】據湖南省教育廳網站消息,4月18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蔣昌忠一行到湘潭大學調研,強調要加快推進毛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