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研發匿蹤超材料 類似積體電路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正為非匿蹤戰機,研發一種可以逃避雷達探測的匿蹤材料。英文南華早報在報道中指出,如果成功,這種技術將可立即提升中國非匿蹤戰機的戰鬥力,令戰機在戰鬥中擁有優勢。

這種技術涉及超材料的利用,這種材料類似積體電路,是一幅微小結構的外層,它可以令電波照射到戰機表面後出現異常反彈,從而製造出一種假象或是減少雷達的回波,以協助戰機達到匿蹤效果。江蘇南京大學一個專門研究毫米波的實驗室正在進行這項研究,並在瀋陽一處重要戰機生產基地進行測試。

目前不清楚相關測試的具體實際場所,但中航工業的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在當地生產殲11和殲15戰機,這都是非匿蹤戰機。據說,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也有類似研究,目的是為非匿蹤戰機覆蓋上一層可以躲避雷達的外罩,但至今還沒有報道提及美方廣泛應用這超材料技術。根據網上資料,目前中國已列裝的殲20為匿蹤戰機,另一款匿蹤戰機是仍在測試的殲31。

此外,早前有專家說,中國另一款戰機殲10C也具有匿蹤功能;與殲20不同的是,這款戰機的匿蹤方法是吸收電波後,令電波無法產生回波。

但專家的上述分析尚待官方證實。至於中國其他三代戰機如殲11、殲15和殲16等,都是非匿蹤機。一般而言,超材料指的是一類具有特殊性質的人造材料,是自然界沒有的;超材料擁有一些特別性質,比如讓光、電磁波改變它們的固有性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北京近日有遊客投訴被「好心路人」勸說參加一日遊後,原定的八達嶺、十三陵、鳥巢等景點只有短暫停留或直接跳過,反而途中多次被安排到商... 詳情
【明報專訊】據湖南省教育廳網站消息,4月18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蔣昌忠一行到湘潭大學調研,強調要加快推進毛澤... 詳情
反年改襲警毆記者 63人被逮
【明報專訊】八百壯士反年改陳抗活動,25日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抗議群眾丟擲煙霧彈、突襲拆除立法院正門外鐵拒馬,與員警爆發數波激烈混戰推擠,共造... 詳情
媒體採訪遭潑尿
【明報專訊】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26日清晨持續夜宿立法院,一名反年改吳姓男子向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潑灑尿液,遭優勢警力壓制在地,遭無妄之災的... 詳情
爆激烈衝突 年輕員警崩潰淚流
【明報專訊】為了抗議蔡政府推出的年改方案,退休軍警消走上街頭,並於立法院外圍展開陳抗活動,與記者、警方發生多起衝突意外,台北街頭猶如戰場。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