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襲警毆記者 63人被逮

[2018.04.26] 發表
反軍改團體25日號召群眾衝立院,抗議成員欲翻越柵欄,遭警方盾牌人牆阻擋(小圖),群眾以繩索鐵鍊栓住立院大門,試圖拉倒。

【明報專訊】八百壯士反年改陳抗活動,25日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抗議群眾丟擲煙霧彈、突襲拆除立法院正門外鐵拒馬,與員警爆發數波激烈混戰推擠,共造成11名記者、以及中山分局長黃永志、大安分局長周煥興等84名官警受傷,警方逮捕管束63名民眾,漏夜押送保安大隊交由檢察官訊問。至晚間11時許,中山南路仍聚集千餘民眾與警對峙中。

步步進逼 警築人牆護門

25日上午,陳抗團體準備大批鐵鏈、釘耙、繩索、汽油等攻擊性物品,下午集結超過5000人,佔滿忠孝東路至濟南路間的中山南路,自此活動變調,數十名穿戴迷彩或蒙面、戴口罩帽子的群眾,不但丟擲煙霧彈,並以油壓剪、童軍繩等器具,拆除立院大鐵門前的鐵拒馬,企圖攻進立院,警方以人牆護住大門,警民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多人掛彩。

群眾動手拆拒馬的同時,因大批媒體記者擠在第一線攝影拍照,引來抗議群眾不滿,動手毆打在場多名攝影記者,並砸壞多部攝影機、相機,總共有9名記者向警方提告傷害、毀損。

警方緊急調動警力在立院內庭部署人牆,防止群眾進入院區,但群眾利用童軍繩、鐵鍊綁住鐵門,企圖將鐵門拉倒,警方以剪刀及刀具切斷繩索阻止,多名群眾攀爬上鐵門,與門內員警爆發零星衝突,警方首次舉牌警告。

包圍醫院 病人家屬抱怨

傍晚5時,警方為了搶回立院正門控制權,派警力由濟南路推進,但卻因警力遠遠不如群眾,反而被包圍,警民持續推擠將近40分鐘,警方為防止鐵門被拉倒,派員驅散鐵門前群眾,再爆發激烈衝突,包括中山分局分局長黃永志在內10多名官員,被群眾拉出圍毆,幸有其他群眾出面制止保護離開衝突現場。

反年改團體除了爆打記者跟警察,晚間更包圍台大兒童醫院,與警方在醫院門口發生推擠衝突,讓許多家長心生不滿。

晚間10時,「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召開記者會,坦承遊行有脫序行為,並向受傷的員警及媒體表達歉意。

警政署嚴厲譴責暴力行為,重申暴力脫序行為已屬現行犯,警方絕對依法逮捕。

更多中國新聞
檢磨刀霍霍 馬行使緘默權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二度傳訊馬英九,檢察官原準備26項證據、擬出63個問題要訊問馬,但馬在近4小時的庭訊中行使緘默權,這... 詳情
孫安佐首度亮相 不想媽媽想動漫
【明報專訊】狄鶯兒子涉嫌威脅恐攻學校被捕,25日晚8時30分預計召開預審庭,這也是孫安佐被捕後,隔了近一個月首度亮相。而面對鏡頭詢問,竟然脫... 詳情
【明報專訊】海巡署日前接獲運毒情資,19日上午6時指揮宜蘭鑑於1800公里外的南海太平島海域攔截一艘屏東籍漁船「義守號」,起出35袋、總重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