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磨刀霍霍 馬行使緘默權

[2018.04.26] 發表
馬英九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二度傳訊馬英九,檢察官原準備26項證據、擬出63個問題要訊問馬,但馬在近4小時的庭訊中行使緘默權,這是馬因案出庭首度行使緘默權外,也是繼陳水扁後第二位因案行使緘默權的卸任元首,北檢強調馬英九身為前國民黨主席,有義務做出合理說明,呼籲馬應配合司法調查。

備妥26證據63問題

北檢27日下午仍將再傳喚馬說明,預料馬仍將繼續緘默,但北檢也決定如期傳喚,北檢強調,這2次的庭訊,都是與馬英九辦公室聯繫後,經馬本人同意,傳票也合法送達給馬,馬緘默是其訴訟權利,予以尊重。

檢方指馬不良示範

北檢25日一早以被告身分傳喚馬,包括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等人在北檢大門,高呼「拒絕司法迫害,馬英九加油」口號聲援。庭訊後,馬發表聲明痛批北檢以14.5個小時的「疲勞訊問」,以及鋪天蓋地對外散布不實偵查資訊,企圖引導輿論,毀滅他的人格和名譽,強調如果北檢另有考量「要起訴」,他雖不好戰,但也從不畏戰。

扁馬因案相繼緘默

但北檢回應,三中案經過長達一年之密集偵查,馬就其處理黨產過程,有義務做出合理說明。馬身為台灣前領導,又曾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竟在3個半小時訊問緘默不答,深表遺憾。北檢表示,馬英九質疑北檢洩密,向最高檢察署及高檢署聲請移轉三中案,最高檢及台高檢均函覆,指馬的聲請於法無據,因此馬聲稱移轉程序應由檢察署處理才合法,是馬搞錯了法律程序。北檢批馬對國民做不良示範。

北檢並強調,三中案因涉及馬英九及多位知名人士,所以從偵辦迄今,外界甚為關注,媒體也大篇幅報道,但是媒體絕大多數的報道內容都與事實不符,北檢曾經10次發出新聞稿澄清,馬明知此事,竟仍一再混淆事實誤導民眾,北檢除表遺憾外,也呼籲馬應配合司法調查,協助還原事實真相。

更多中國新聞
孫安佐首度亮相 不想媽媽想動漫
【明報專訊】狄鶯兒子涉嫌威脅恐攻學校被捕,25日晚8時30分預計召開預審庭,這也是孫安佐被捕後,隔了近一個月首度亮相。而面對鏡頭詢問,竟然脫... 詳情
【明報專訊】海巡署日前接獲運毒情資,19日上午6時指揮宜蘭鑑於1800公里外的南海太平島海域攔截一艘屏東籍漁船「義守號」,起出35袋、總重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