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行長﹕
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仍穩健

[2018.04.27] 發表

【明報專訊】歐洲中央銀行(ECB)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圖)昨稱,最近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增長有所緩和,但增速下滑應屬暫時,預計增長仍然穩健。他對歐元區經濟仍有信心,惟通脹仍然低於目標,未來數月仍需充足的貨幣刺激措施。

歐央行的貨幣政策聲明,跟3月的內容相同,預期將政策利率維持低位不變,直至量寬結束「很久以後」,在很長的時間內維持到期債券本金再投資。聲明重申,資產購買計劃將至少維續至9月,如有需要將會延長。

德拉吉:

對首4月數據波動「態度謹慎」

德拉吉稱,自3月貨幣政策會議以來的數據顯示,經濟在經歷2017年的高速增長後有所緩和,歐元區內多國及很多行業失去一些動力。

他強調經濟在經歷急速增長後有些回軟,某程度是預期之內,當中可能涉及一些臨時因素,例如異常寒冷的天氣、罷工和復活假期等。他承認部分數據偏軟可能反映需求趨於疲軟,有需要加以監察,央行對今年頭4個月的數據波動持「謹慎態度」。

他又表示,即使考慮到油價上漲等因素,今年餘下時間的歐元區通脹仍將低於目標,因此仍需要充足的寬鬆措施支持。

不過他認為從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歐元區經濟的力量令央行有信心通脹將逐漸符合目標,歐元區的增長前景大致平衡。他指出,雖然央行官員尚未討論過去12個月歐元強勢反彈,但央行將監察匯率波動。

市場料延至明年下半年始加息

市場原預期歐央行明年中加息,但由於首季數據疲軟,部分市場人士預期首次加息的時點,將押後至明年下半年。對於環球風險因素,包括保護主義的威脅,德拉吉認為變得更為顯著。但他認為迄今未知保護主義的具體影響,尤其是當涉及到報復的範圍,惟貿易紛爭會迅速令企業和出口商信心惡化,影響增長。

更多經濟要聞
大公司業績強勁 美股收高
【明報專訊】多間美國最大公司發布強勁業績,兼有美債收益率回落,美股周四收高,科技股領漲,道指升逾200點。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升238... 詳情
亞馬遜業績強勁 股價市後漲逾6%
【明報專訊】美股周四收盤後亞馬遜(Amazon.com)公布一季度財報,各部分業務取得廣泛增長,尤以AWS雲端服務和廣告業務增幅最為強勁,股... 詳情
Azure及Office業務成長
【明報專訊】微軟(Microsoft)周四公布季度盈利勝預期,顯示Windows已不再是其核心業務,Azure雲計算服務和Office 36... 詳情
全美12家最危險工作場所
【明報專訊】倡權機構全國職業安全與健康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 詳情
鎖定加拿大玩具反斗城
【明報專訊】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td.確定收購美國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加拿大業務後,現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