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敗知恥反省馬虎 15歲飛魚奪亞運資格

[2018.04.27] 發表
年僅15歲的伍棹然個子高大,身形精壯,年紀輕輕已取得今年印尼亞運參賽資格,惟仍待港協暨奧委會決定出賽人選。棹然下周將遠赴摩洛哥出戰世界中學生運動會。(鍾林枝攝)

肩膀轉動泛起的漣漪,仰頭撲水濺起的水花,泳手每一下划手的背後,都花上經年累月的努力。曾因功課過多,無法專注訓練而乾脆轉校的伍棹然,並無跟從同齡人「讀好書、搵好工」的方程式,然而昔日看似異於常人的選擇,卻造就這個15歲的香港小子,取得亞運參賽資格。

轉校減課業練水

棹然小二起加入小學泳隊,小四嶄露鋒芒,在公開賽中取得50米背泳銀牌,慢慢愛上游泳。惟小五時,學校每隔一兩星期便有小測,加上每天6至7份功課,讓下課後需練水3小時的棹然不勝壓力,「用2至3小時完成(功課),只剩下6至7小時睡覺」,於是把心一橫,轉校至不用考呈分試的「一條龍」學校,其後每日功課剩下兩三份,晚上9時半已可入睡,為每日訓練養精蓄銳。

儘管艱苦練習,但比賽總有輸贏,棹然一路上亦不是一帆風順。去年短池游泳錦標賽,棹然因稍有鬆懈,賽前胡亂飲食,最終因肚痾影響表現,3個背泳項目均敗於年紀較小的參賽者,讓棹然反省,「如果要成為出色運動員,一定要輸得起」。棹然及後重新出發,去年8月起接受前港隊「飛魚」蔡曉慧指導,一改馬虎態度,刻苦訓練,去年學界比賽「越級」挑戰A Grade,最終在50米背泳和50米蝶泳摘下金牌。

師承蔡曉慧 偶像杜敬謙

對於越級作賽,棹然謙稱因學校「不夠人」,但其實棹然在50米蝶泳及50米背泳已分別位列香港青年第一和第二,亦已獲資格代表香港參加今年在印尼舉行的亞運。年紀輕輕便取得國際賽資格,棹然謙虛地說︰「仲未有資格參加這樣大型的活動。」

他說每次比賽只是「游自己最好」,會以港隊代表杜敬謙為榜樣,對方個子不高,仍可游出佳績。每當棹然想放棄時,總想起父母的一席話,「揀游水,想放棄,那為何又要揀這個選擇呢」,隨即憶起為香港出戰國際賽的初心。

更多體育
卓林普世錦賽險勝華基連 世界桌球錦標賽首圈,卓林普昨日與華基連鬥足19局,最終以10:9險勝晉級,次圈對手是英格蘭同胞禾頓。另外,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