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學生數學6年無寸進 得508分低全國平均3分

[2018.05.01] 發表
安省第8年級學生數學成績在過往6年來沒有顯著的進步。
家長都關注子女的數學成績。

【明報專訊】測試全加拿大學生學業水平的泛加拿大評估計劃測試(Pan-Canadian Assessment Program)2016年度的評估結果已在昨天出爐,安省學生的數學成績在過往6年來沒有顯著的進步,與加國其他省份和地區的學生相比,是加國唯一一個進步甚微的省份,得分更遠遠落後於魁省。

上述泛加拿大評估計劃測試是由加拿大教育廳長議會推出的一項全國性的統一測試,以全加各地的第8班學生為對象,每隔3年舉辦閱讀、科學和數學測試。在2016年春季,全加各地約有2.7萬名第8班的學生參加了上述測試。

上述測試2016年度的評估報告揭示,安省學生的數學測試得分為508分,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511分,但與得分為541分的魁省相比,相差懸殊。

魁省學生541分 全國最高

得分最高的是魁省,魁省學生的數學成績在過往6年來的進步較大,其在2010年的數學測試得分是515分。排名第二的是安省,安省學生的數學成績在過往6年來的進步甚微,其在2010年的數學測試得分是507分。屈居第三的是阿省,阿省學生在2016年的數學測試得分是505分;排名第四的是愛德華王子島,愛德華王子島的學生在2016年的數學測試得分是503分,與2010年的數學測試得分460分相比,進步幅度最大,遠超加國其他省份。

儘管除了安省之外的其他省份和地區的第8班學生在過往6年來的數學成績均有顯著的進步,但只有魁省學生在2016年的數學測試得分是高於加國平均水平的,至於安省、阿省和愛德華王子島則接近全國平均水平,剩餘的其他省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安省省長韋恩早前承認,在安省的公校中小學教授數學的方法導致了學生數學測試結果不佳。另外,作為廣泛的課程更新的組成部分之一,數學將成為第一個被改進的課程。

針對安省學生的數學成績為何不能像其他省份的學生一樣有顯著的進步,安省教育廳長納蘭杜(Indira Naidoo-Harris)在回應時指出,上述測試是在省府投資6,000萬元推行全新的數學戰略之前完成的。

她說:「這一測試是在我們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之前進行的,我們期待看到這一戰略在改善學生的數學成績方面的影響。」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的華裔教委陳煥玲指出,從2016年9月開始,安省教育廳已強制性地要求省內各地的小學生每天至少上60分鐘的數學課,與此同時,省府還將每間小學的數學專職教師的人數增至3人,並為所有的教師提供數學培訓,藉此提高學生們的數學成績。

她強調說:「不是每個教師都能勝任教數學的,增加數學專職教師,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她又說:「上述多項措施的成效不會立竿見影地顯現。」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的華裔教委彭錦威即將代表安省保守黨在萬錦於人村選區出戰省選,他指出,安省政府在提高學生數學成績方面沒有長遠的計劃,安省有不少課程大綱已經有10年甚至20年沒有更新了。他質疑說:「如果課程大綱沒有更新,教材又怎能更新?」

更多要聞二
各地大專紛免費送衛生巾 漢伯學院跟風助貧困女生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的百年紀念學院(Centennial College)為校園區內的男女洗手間都提供免費衛生巾(衛生棉條)的同時,漢伯學院... 詳情
多市巷道照明不足 有心人籌錢「增光」
【明報專訊】多倫多部分巷道(laneways)照明不夠﹐未能發揮它們的潛在文化、經濟、社會和環境優勢。有鑑於此﹐一個名為巷道計劃的社區組織擬... 詳情
加國研發軟件支援全球網售 亞馬遜溫市設科技中心創3000職
【明報專訊】網絡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宣布於溫哥華市中心加拿大郵政局舊址設立佔地41.6萬平方呎的大型科技中心,進行電腦與網絡的技術... 詳情
士嘉堡大型基礎建設浪接浪 組織倡區內建技工培訓中心
【明報專訊】本地機構「士嘉堡社區振興組織」(Scarborough Community Renewal Organization)近日給多倫... 詳情
家族企業壽命長生意風險低 上市公司短視 過度追求業績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與非受控(non-cont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