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將親見美財長
美官﹕中方會送「大禮」 中財辦副主任:不怕貿戰

[2018.05.01] 發表
包括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內的美國中美經貿磋商代表團,本周四將訪問北京。圖為4月2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二)和財政部長梅努欽(右一)在白宮門前。(路透社)

美國政府派出的中美經貿磋商代表團,本周四將訪問北京。美媒引述美國官員透露稱,中國政府希望給來華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團獻上「大禮」,不僅安排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會面,並打算承諾削減關稅和放寬監管規定,但是這些可能仍阻擋不了一場迫在眉睫的貿易戰。至於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近日則指出,中方並不懼怕貿易戰。明報記者

《華爾街日報》引述對中方承諾的重要性持懷疑態度的美國官員表示,美方代表團計劃採取強硬立場。他指出,美國並未按照慣例派出先遣隊伍前往北京作初步磋商。相反,當雙方會面時,美方人員可能只會強調總統特朗普的關稅威脅和美國對貿易逆差、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等投訴,然後靜觀中國反應,美方認為中方將被迫作更深入的結構性改革和更快採取行動。報道認為,這是危險的策略,倘如其所願,可能會促使中國經濟發生深刻變革,但如果事與願違,則會令雙方敵意加深。

《華爾街日報》:美方將採強硬立場

據知情人士透露,自從3月底與中國經濟特使劉鶴通話後,梅努欽一直想前往北京。在訪華代表團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是華府中關於中國問題的主要戰略策劃者。據知情人士稱,萊特希澤反對梅努欽近期訪問北京,理由是美國徵收關稅即將實施,手上已掌握更多的籌碼。 特朗普又讓長期對中國持批評立場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加入該訪問團隊,同時還有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庫德洛是梅努欽的盟友,而這個團隊就形成兩個立場不同的派別。

據了解,納瓦羅的加入令中國政府感到不快。在北京方面看來,納瓦羅是一個「中國黑」,他曾寫過幾本書,書名相當具有挑釁意味,比如《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和《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

智庫籲應對「中國黑」納瓦羅

本報獲得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有中國智庫人士認為,特朗普對中國經濟的部分認識來自其經濟顧問納瓦羅,而納瓦羅關於中國的主要觀點,集中在其著作《致命中國》中。對於納瓦羅,報告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加強與納瓦羅的溝通,二是提前做好應對納瓦羅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的準備。 對於美方訪華團,中方料派出國務院副總理、中財辦主任劉鶴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晤談判。另據中財網,4月28日在清華大學舉行的「2018中國與世界思想對話會」上,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在回答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如果短期內爆發貿易戰,(中國)是不是扛得起」的提問時表示,「我覺得不怕」。

外需佔經濟增長比率低於10%

楊偉民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中,內需佔比很大,外需佔比已經不到10%,大概在6%至7%之間, 「就是假如說完全沒有進出口,完全停止了,我們去年的增長速度是6%,就足夠了」。

更多中國要聞
上月隸屬國務院的國資委在一份內部報告中,嚴批被美制裁的中興公司應對美國管制和調查的態度「愚蠢」、「被動」,被視作與官方對中興事件表態不同,亦... 詳情
【明報專訊】首艘國產航母前日掛上代表海試的信號旗後,昨仍停泊在大連船廠碼頭。據軍迷發布的圖片,數十人在航母甲板上檢查,這意味航母海試時不排除... 詳情
高鐵智能動車效果圖
【明報專訊】由中國建立的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3+ATO)已完成實驗室測試,將現場試驗。位於廣東莞惠、時速200公里的自... 詳情
中國今年起禁「洋垃圾」進口
為了解決國內的污染問題,自2018年1月起,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禁止從國外進口24種「洋垃圾」。 禁令實施後,一些「洋垃圾」的輸出國受到影... 詳情
中國多明尼加建交
今日(1日)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