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報告爆中央分歧?

[2018.05.01] 發表

上月隸屬國務院的國資委在一份內部報告中,嚴批被美制裁的中興公司應對美國管制和調查的態度「愚蠢」、「被動」,被視作與官方對中興事件表態不同,亦有人解讀為是受壓抑的國務院專業官僚藉機發聲宣泄不滿,反映中央的路線分歧云云。

屬內部傳閱 層級不高

有關中興事件的官方態度,其實商務部同外交部都第一時間作出,即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中,遵守東道國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同時,中方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這種表態其實是留有餘地的,未即時作出是非判斷,同時又軟中帶硬,語多保留。

至於國資委報告,應該是一份內部的研究報告,網上流傳的文件PDF檔案有「內部資料請勿外傳」的字樣可作憑證,報告作者是國資委下屬的研究中心一名處長,文件最後註明報告的對象是「委領導、監事會主席、總會計師、副秘書長」,另外送達的單位包括「各廳局、監事會辦公室、各直屬單位」,很明顯,該份報告僅限於國資委內部傳閱,層級並不算高。

之所以掀起軒然大波,顯然是因為該報告的調門與官方對外的表態口徑有別,也與內地主流輿論的調門不同,對中興的批評較為嚴厲。有人據此解讀國資委與中央不同調,反映了中央的路線分歧。

然而,這正反映中國政府的內部討論意見其實十分多元,關起門來各種觀點都可反映,高層聽到的未必是同一種聲音。

網上仍有報告全文 似刻意保留

中興雖說不是直屬國資委的中央企業,但其出身源頭航天科工集團則是大型軍工央企,嚴格說來,中興這個科企巨頭,還是國資委的子孫公司。至於國資委這份內部報告,亦有對自己人愛之深、責之切之意。把這份報告說成是國務院專家官僚表達不滿、顯示中央的路線分歧,顯然係過度解讀。

不過,既然該份報告屬「內部資料」,公開報道或有泄密之嫌,這也是官方網站事後紛紛刪除報道的原因,但是,在其他非官方網站,並未完全刪除,在百度仍可搜尋到報告全文,以內地網絡控制的能力,似乎刻意保留,是否藉此傳遞對美留有轉寰餘地,值得留意。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首艘國產航母前日掛上代表海試的信號旗後,昨仍停泊在大連船廠碼頭。據軍迷發布的圖片,數十人在航母甲板上檢查,這意味航母海試時不排除... 詳情
高鐵智能動車效果圖
【明報專訊】由中國建立的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3+ATO)已完成實驗室測試,將現場試驗。位於廣東莞惠、時速200公里的自... 詳情
中國今年起禁「洋垃圾」進口
為了解決國內的污染問題,自2018年1月起,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禁止從國外進口24種「洋垃圾」。 禁令實施後,一些「洋垃圾」的輸出國受到影... 詳情
中國多明尼加建交
今日(1日)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 詳情
約旦文化活動兩岸代表衝突 青天旗被陸方扯下
繼早前台灣駐約旦代表處被迫改名一事,台灣代表團日前出席在約旦舉行的國際文化展覽活動時,傳遭出大陸代表團和主辦單位,強行撤下台灣的「青天白日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