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起禁「洋垃圾」進口
半島電視台:澳洲已臨垃圾危機

[2018.05.01] 發表
為了解決國內的污染問題,自2018年1月起,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禁止從國外進口24種「洋垃圾」。圖為禁令出台前,浙江台州一個「洋垃圾」收集地。(視覺中國)

為了解決國內的污染問題,自2018年1月起,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禁止從國外進口24種「洋垃圾」。

禁令實施後,一些「洋垃圾」的輸出國受到影響,甚至有外媒報道指,澳洲等國因此面臨「垃圾圍城」的問題。

總部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的《半島電視台》29日報道稱,隨著中國今年起全面禁止24種「洋垃圾」進口,澳洲已面臨垃圾危機。報道指出,因為沒有充足的基礎設施,難以充分對廢舊物品及垃圾回收利用,澳洲面臨「垃圾圍城」的問題。

另據澳洲政府委託諮詢企業所做的調查,中國「洋垃圾」入境禁令出台後,澳洲大約125萬噸垃圾受影響。

澳洲環境和能源部長弗賴登伯格27日亦曾表示,為解決垃圾危機,該國擬投資興建垃圾焚燒廠,並且計劃到2025年實現包裝材料百分之百可回收利用。「顯然,我們希望首先把垃圾回收或再利用,而把垃圾轉化為能源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有國家轉向東南亞輸出垃圾

在「洋垃圾」輸出國中,英國和歐盟多個成國已著手提升垃圾回收利用率,例如英國提升塑料瓶回收率、歐盟考慮對塑膠製品徵稅。

另一些國家則轉而尋求把「洋垃圾」輸往東南亞國家,例如新西蘭已選定印度尼西亞、越南和泰國為垃圾出口目的地。

3月26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曾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洋垃圾」的問題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國政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健康的一個重大舉措,「這也是中國政府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權利,得到廣大中國人民的堅決支持」。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多明尼加建交
今日(1日)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 詳情
約旦文化活動兩岸代表衝突 青天旗被陸方扯下
繼早前台灣駐約旦代表處被迫改名一事,台灣代表團日前出席在約旦舉行的國際文化展覽活動時,傳遭出大陸代表團和主辦單位,強行撤下台灣的「青天白日滿... 詳情
王毅明訪朝 為習「打前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應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月2日至3日訪問朝鮮。在朝韓首腦會晤結束後一周內訪朝,根據日前... 詳情
韓便利店華客消費猛增  韓媒:關係回暖
韓國決定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後,中韓關係一度陷於低迷,赴韓中國遊客更大幅減少。不過,韓國知名大型便利店之一「CU」周一(30日)發布的最... 詳情
日本新聞網報道,總理李克強下周二起訪問日本四天,並出席中日韓首腦峰會。 報道引述消息指,李克強下周二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將出席日本首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