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明訪朝 為習「打前站」

[2018.05.01] 發表
王毅(右)將應李勇浩邀請訪問朝鮮。圖為上月3日王毅會見正在北京過境的李勇浩。( 網上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應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月2日至3日訪問朝鮮。在朝韓首腦會晤結束後一周內訪朝,根據日前消息透露,王毅部長此行目的除了與朝方交換南北首腦會晤成果外,或將為習近平主席訪問朝鮮鋪路。

王毅外長訪問朝鮮,發生在「文金會」之後,「特金會」之前,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這說明一方面要聽取朝鮮方面介紹朝韓首腦會晤的有關情況,另一方面雙方也將就「特金會」的內容進行磋商、達成共識。他指出,從中朝關係來看,當務之急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和金正恩委員長在3月底的會晤成果,中朝傳統友誼的鞏固和發展需要不斷推進與落實。他強調,朝韓首腦會晤促成,中方在其中無論是從官方角度還是民間層面都發揮了相當的積極作用,因此,朝方向中國就有關情況進行說明,也有助於中朝兩國進一步協調立場,繼續推進有關事項。

料為習近平訪朝鋪路

提及習近平訪朝事宜,周虎城則表示,中朝主要領導人互訪是締結友誼的良好形式,至於習近平主席何時訪問朝鮮,既要看中朝關係的演進,也要看國際氛圍的演進。

「從當前形勢走向來看,習近平主席年內訪問朝鮮是大概率事件。」

他說,「相信王毅外長本次訪問朝鮮,會和朝方探討習近平主席訪朝的相關內容,特別是朝鮮融入國際社會的進程和中國扮演的角色,都可能涉及。」

周虎城同時指出,此次王毅訪朝,兩國經貿往來也是不容忽視的話題。「關於制裁朝鮮的安理會決議尚未取消,中國對朝鮮的有關制裁在制度框架內依然存在。」他說,「中朝雙方在對取消或放寬制裁方面的談判會成為重要話題。」他認為,推動到什麼程度,不僅是中朝兩國間的事情,也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全民共振」籲今上街
由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全民共振」行動,呼籲內地維權抗爭者在今日(5月1日)上街,到各省會火車站或廣場散步,以表達對體制的不滿。組織者提醒參與... 詳情
習莫會後武漢東湖成熱點
五一假期首日,湖北省各大旅遊景區人氣爆棚,26個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81.2萬人次,旅遊門票收入6744.2萬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0%和1... 詳情
騰訊貴州七星資料中心首曝光 核心大數據藏山洞內
【明報專訊】4月28日及29日,官方央視直播節目「直播長江」在《新聞直播間》欄目中介紹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這是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自開工以... 詳情
直接射進高樓 華研發滅火飛彈
【明報專訊】在超級城市上海,有430座摩天大樓,且愈建愈多,高樓安全也日漸受到重視。中國航太科工飛彈專家邱旭陽,正積極研發一款火場救人「黑科... 詳情
疑採煤挖空 山西呂梁塌山9死
【明報專訊】山西呂梁離石區棗林鄉彩家莊南溝昨日凌晨5時許發生山泥傾瀉,共有9人被埋身亡。從當地居民在現場拍攝的短片顯示,發生坍塌的山高約8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