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振」籲今上街
海外民運人士發起 國保嚴陣以待

[2018.05.01] 發表
有內地民眾在燈柱宣傳全民共振活動,呼籲五一散步抗爭。(網上圖片)
平台新聞發言人是六四事件時的南京學運領袖吳建民(圖),他曾在3月平台成立後發表聲明,指平台沒組織,沒領導,不是海外發動上街,是國內提出要求。(網上圖片)

由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全民共振」行動,呼籲內地維權抗爭者在今日(5月1日)上街,到各省會火車站或廣場散步,以表達對體制的不滿。組織者提醒參與者「不喊口號、安全撤離」,並稱五一散步的目的僅是為「七一」聚集和「十一」決勝熱身。內地國保等維穩人員已取消休假嚴陣以待,並大肆清理微信群組,要求敏感群組人員即時退群,部分維權人士被禁止五一出街。明報記者

根據全民共振平台fb的簡介,該平台是海外民運人士受88名國內民運前輩、維權領袖、知識分子和體制內良心人士委託而建立。宗旨是協調各地各階層抗爭行動,實現全國抗爭同步共振和社會正義,開啟民主轉型,但該平台並無公布是哪88人。

平台新聞發言人是八九六四南京學運領袖吳建民,他曾在3月平台成立後發表聲明,指平台沒組織,沒領導,不是海外發動上街,是國內提出要求;並稱自己僅是發言人,代替國內不能發聲的人發表其意願。吳建民在六四後組黨「中國民主前線」任主席,後被捕判刑10年。2015年流亡赴美。

今日是全民共振平台提出的首個行動日子,平台指「五一」散步的目的是熱身,是實地考察未來聚集場地和遊行路線,是消除恐懼,是為「七一」和「十一」做準備。行動的主題為「我們敢上街」,地點在省會火車站和各城市的廣場。參與者圍觀,不拉標語不叫口號,只要到指定地點,不要與軍警衝突,最後安全撤離就是勝利。組織者同時指出,散步的風險由參與者自行承擔。

據悉全民共振獲得眾多內地異見人士認同和支持,為防止這個運動在內地啟動,各地國保等維穩人員取消休假嚴陣以待,網監部門大肆清理微信群組,並要求敏感群組人員即時退群。據多名維權人士透露,由上周六(4月28日)開始,全國各地眾多維權人士都被當地警方約談或警告,要求他們在五一當日禁止出門。湖南方面叫停公民歐陽經華周日的聚餐,並稱五一期間將實行全城嚴管。

上海維權人士徐佩玲亦表示,她和朋友上周六晚被警方約談,警告五一當天不得參加「全民共振」,當天她會被軟禁在家。徐佩玲稱,「我們上海維權的人士,每個人警察都在找」,其他地方也有,比如說武漢的,「剛才有個朋友也說過了,他們也一樣」。

更多中國新聞
習莫會後武漢東湖成熱點
五一假期首日,湖北省各大旅遊景區人氣爆棚,26個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81.2萬人次,旅遊門票收入6744.2萬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0%和1... 詳情
騰訊貴州七星資料中心首曝光 核心大數據藏山洞內
【明報專訊】4月28日及29日,官方央視直播節目「直播長江」在《新聞直播間》欄目中介紹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這是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自開工以... 詳情
直接射進高樓 華研發滅火飛彈
【明報專訊】在超級城市上海,有430座摩天大樓,且愈建愈多,高樓安全也日漸受到重視。中國航太科工飛彈專家邱旭陽,正積極研發一款火場救人「黑科... 詳情
疑採煤挖空 山西呂梁塌山9死
【明報專訊】山西呂梁離石區棗林鄉彩家莊南溝昨日凌晨5時許發生山泥傾瀉,共有9人被埋身亡。從當地居民在現場拍攝的短片顯示,發生坍塌的山高約80... 詳情
75高校預算出爐 清華269億居首
【明報專訊】據央廣網報道,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的2018年預算相繼「出爐」,當中7校財政年度預算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清華大學(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