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只修不考納方向 教局﹕通識檢討無傾向 專責組明年底交建議

[2018.05.03] 發表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科成為高中必修科後爭議不斷,政府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討論通識科發展方向,有報道指檢討方向包括「只修不考」,或文憑試通識卷評級改為只有及格或不及格。教育局澄清,專責小組現階段並未就該科的未來發展訂定任何方案,對通識科日後安排亦未有任何傾向。

教育局澄清,對於通識科的課程安排、考核形式等是否需要改變,專責小組現時未有任何傾向。當局又指出,小組預計於2019年底前提交方向性建議,屆時課程發展議會及屬下委員會將討論及跟進相關建議。

楊潤雄﹕不知小組「小方向」建議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天表示,未收到小組報告,亦不知道小組在細微方向上有什麼建議,呼籲大家給小組更多時間及空間。他又認為,現時是個好機會讓政府多些討論通識科的目標和可如何改善,但長遠發展如何,現時言之尚早。

現時高中生必修中、英、數和通識,學生須於文憑試取得上述各科分別「3322」成績才有資格直接升讀大學。根據過去數年的文憑試數據,87%以上考生於通識科取得2級或以上成績。

教育局於去年11月成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其中一個檢討內容便是通識科日後的安排。據了解,會內將討論高中必修4科,包括學生會否用得太多時間在必修科上,而忽略科學和藝術的發展,但當局強調現時沒有既定方向或傾向,亦不會「凌駕」於課程發展議會之上。組織「教育2.1」曾建議文憑試通識卷只設及格和不及格,而上述專責小組主席、聖保羅男女中學前校長陳黃麗娟,則是「教育2.1」成員。有通識教育委員會委員表示,相信會上各人會保持中立,不會滲入個人取向,小組亦會在諮詢持份者後,根據所得出意見作參考。

梁美芬田北辰贊成只分及格不及格

身兼通識教育聯席會議關注組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要求當局正視通識科帶來的壓力、課程太深太廣等「問題」,她指若「專責小組檢討方向包括只修不考,或文憑試只分及格或不及格」的消息屬實,會表示歡迎。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說,通識科沒標準答案,評分主觀風險較高,令考生壓力大,認同文憑試通識卷改為只有及格和不及格。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說,若課程作改動,必須通過課程發展議會,而有關消息非來自議會和專業意見,擔心課程改動受政治因素影響。

更多教育
小三TSA開考 教師﹕深淺正常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昨日考中英文說話和中文視聽資訊評估,有學生表示試卷不難,學校前一天才有小量練習,對被抽中認為是好事,...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第4篇作品 奪4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撰寫活動報道時,不少校記的作品如同個人感想,或似是記敘文,鉅細無遺地交代活動內容和細節,令報道流於流水帳。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 詳情
概念點對點﹕兩電收購綠電 每度最高5元
【明報專訊】港府2018年4月17日公布「上網電價」詳情,市民、商業機構及公營機構日後安裝太陽能板產電,可售予電力公司,每度電由3至5元不等... 詳情
時事議題﹕控煙政策見效?
【明報專訊】吸煙危害健康,惟政府統計處於2017年6至9月調查,發現本港有約61.5萬名15歲以上人士習慣每日吸食香煙,比率約為10%,仍未... 詳情
時事議題﹕電子煙規管
【明報專訊】近年電子煙在全球興起,截至2016年,全球有最少16個國家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新加坡、泰國、巴西等。世界衛生組織已否定電子煙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