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造船業乏力 中國為其造航母利多

[2018.05.03] 發表
位處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市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又稱黑海造船廠),是前蘇聯時期唯一的航母建造總裝廠。

【明報專訊】美媒《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日前刊登一篇名為《中國會為俄羅斯造航母嗎?》(Could China Build Aircraft Carriers for Russia?)的文章,指若中國為俄羅斯建造航母,將促進其未來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礎設施與人力資本的發展;亦有助於鞏固中俄正在形成的安全關係,並深入了解俄羅斯希望安裝在航母上的專利技術;還能豐富中國在國際戰艦製造市場的行政管理經驗。

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已到了必須大修的時期。「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在俄國最近的敘利亞沿海行動中表現不佳,除引擎問題外,連飛行甲板亦有毛病,文章指,「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狀態一直很差,主因在其缺乏經驗和維修經費;鑑於此航母已服役近三十年,文章擔憂俄羅斯海軍還能設法讓此艦再服役多少年。

然而,俄國現在處於緊縮防務開支時期,對海面艦隊的重視程度似乎在下降,近期沒有更換航母的可能;而即使俄羅斯想造航母,也不清楚它是否能在合理的時間框架內完成任務。

同一時期,中國造船業近10年來取得長足進步。自2007年以來,中國有6艘2.5萬噸級兩棲艦艇、17艘7000噸以上級驅逐艦和1艘1.3萬噸大型驅逐艦下水,還有1艘國產航空母艦,而這首航母只用5年就完工;此外,中國還在建造一艘大型平面甲板兩棲攻擊艦(排水大約4萬噸)和6艘大型驅逐艦。

為俄羅斯建造航母,將促進其未來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本發展;亦有助北京鞏固與莫斯科正在形成的安全關係,並借此機會能深入了解俄羅斯希望安裝在航母上的專利技術,同時還能豐富中國在國際戰艦製造市場的行政管理經驗。

更多中國要聞
出國治療無期 與好友廖亦武通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早前獲德國方面安排好前往就醫和定居,但北京當局一直拖延。流亡德國的異見作家廖亦武周日致電劉霞,劉霞在電話中... 詳情
中印終回暖 重設軍官熱線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後,本月1日,中印軍人在兩國邊境舉行了一次邊境人員特別會議,商議重設中印高層軍官的... 詳情
習訪北大 談讀馬列那些年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北京大學考察,祝賀北大建校120周年,並在「五四」青年節前與師生座談。習近平接見經濟學家厲以寧、林毅夫等人,又參觀碳納米... 詳情
北京連鎖飲品店 被揭爛水果榨汁
【明報專訊】北京電視台記者到一間連鎖飲品店放蛇,拍攝到店員未戴手套處理水果,藍莓未清洗直接榨汁,新鮮水果僅作擺設,用來榨汁的許多都是表面已發... 詳情
粵富商建別墅贈村民惹佔地疑雲
【明報專訊】1日,在廣東遂城鎮政府禮堂,官湖村舉行第一期別墅分房抽籤儀式,138戶村民在一期分房中抽籤領到別墅。官湖村村民、別墅分配方案協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