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穩守軍費第一大國地位
中國開支全球增幅最多

[2018.05.03] 發表
美國位居軍費支出首位,軍費支出金額達6100億美元。圖為美軍航空母艦戰鬥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軍事支出創下冷戰後的新高,達到1.73萬億美元。美國和中國分別穩居首二位,其中中國的軍費開支增幅是全球最多。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公布2017年全球軍費開支,達到1.73萬億美元,較2016年上升1.1%。

全球最捨得在軍事上燒錢的15個國家中,美國以6100億美元穩守軍費支出第一大國,光是美國一個國家已經佔全球軍費開支總額的三成多。

巨額數字反映了美國在全球各地維持和平與穩定,所付出的金錢代價,去年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已經強烈要求歐洲及亞洲的盟國承擔更多軍事費用。

緊隨美國之後的中國,軍費支出是2280億美元,較之前一年增長5.8%,開支的增加是榜上所有國家之中最多。同時中國佔全球軍費開支的比例,也由2008年的5.8%急增至2017年的13%。

躋身第三位是沙特阿拉伯,以694億美元的軍費開支取代俄羅斯。報告指出,俄羅斯去年的軍費開支是1998年以來首次出現減少,也是所有國家中減幅最多的國家。

排行第五位是印度,報告指出印度成為軍事開支大國之一,反映與中國及巴基斯坦的地緣政治威脅有關。

其餘上榜的國家依次序為法國、英國、日本、德國、韓國、巴西、意大利、澳洲、加拿大及土耳其。

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中東地區仍是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最高的地區,大約有5%。而中東地區的政治局勢亦加重了中東各國政府的軍事負擔。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宣誓就任國務卿 稱確保朝鮮永久棄核武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為新任國務卿蓬佩奧舉行宣誓儀式。 蓬佩奧在副總統彭斯監誓下在國務院正式宣誓,成為新任國務卿。總統特朗普亦有出席儀... 詳情
朝鮮申請辦新國際航線
【明報專訊】「文金會」後朝鮮擴大開放措施。韓國媒體報道指出,朝鮮近日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接觸,申請新設國際航班路線。朝鮮希望擴大對外交...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朝鮮已把被拘押的三名美國公民轉移到平壤市郊一間酒店。 這三名美國人包括韓裔美籍傳教士金東哲,及在平壤科學技術... 詳情
朱利安尼爆料 特朗普付艷星封口費
【明報專訊】最近加入特朗普總統法律團隊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2日晚間驚人爆料,指出特朗普總統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曾付給成...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3月逝世,3日早上《高能物理學報》(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刊登了霍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