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最後一篇論文發表 挑戰宇宙大爆炸論

[2018.05.03]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3月逝世,3日早上《高能物理學報》(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刊登了霍金生前最後一篇論文,這篇在他去世前10天修改過的文章中,認為平行世界是有限的。

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與比利時物理學家赫托格(Thomas Hertog)合著的論文〈替永恆膨脹找尋一個平順的出口?〉(A Smooth Exit from Eternal Inflation?)今(3日)刊登在物理學報上。

這篇論文中霍金挑戰了宇宙大爆炸論,認為宇宙在大爆炸後分離出無數個平行宇宙,每個宇宙都有一個確定的狀態,而我們只是在其中的一個特定宇宙,但霍金認為這理論有問題,他認為:「我們預測宇宙在整體上是平滑而有限的,這不是個無限的分形結構」。

若宇宙類型是有限的,那麼科學家們就能著手去解決諸如「我們的宇宙是如何形成的?」以及「為什麼它會變成這樣子?」等問題,霍金與赫托格依據全息原理來進行了這項工作,該原理將三維空間壓縮成了二維平面,最終使得計算變得更容易,他們企圖用這種新方法計算出了永恆膨脹理論的一個平滑出口,來找到宇宙的邊界。

共同作者赫托格說:「我們沒有減少僅存在一個唯一宇宙,但計算的結果還是大大簡化了多元宇宙,可能存在的宇宙的範圍要小得多。」他也表示在霍金去世後,他仍會在這理論上繼續探索。

XTA14

霍金生前最後一篇論文發表,挑戰無限宇宙的概念。(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亞美尼亞政治海嘯現轉機
亞美尼亞政治僵局出現轉機,執政共和黨突然決定不會派人參選總理,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宣布暫停抗爭。 控制國會的執政共和黨日前否決帕希尼揚出... 詳情
美國傳媒報道,「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早前與特朗普律師團商討傳召特朗普問話細節,表明如特朗普拒絕配合調查,可能向他發出傳票強制接受盤問。 ... 詳情
【明報專訊】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的首席律師,本月底將改由曾助前總統克林頓躲過彈劾的資深律師佛拉德接替。 法... 詳情
臉書泄密風暴生意盡失 劍橋分析停運申請破產
【綜合報道】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昨天宣布「立即停止所有營運」,並將在英國和美國申請破產。劍橋分析是導致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公司深陷隱私風暴的... 詳情
近期被質疑保護用戶數據不力的社交網絡巨擘facebook,周二(1日)於加州聖荷西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總裁朱克伯格透露,fb將會推出約會、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