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政治海嘯現轉機
執政黨宣布支持獲提名者

[2018.05.03] 發表
亞美尼亞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的支持者昨天在首都埃里溫的中央廣場跳舞和堵路,他們稱會留守抗爭,支持帕希尼揚出任總理。(法新社)

亞美尼亞政治僵局出現轉機,執政共和黨突然決定不會派人參選總理,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宣布暫停抗爭。

控制國會的執政共和黨日前否決帕希尼揚出任總理觸發數以十萬計的示威者上街,在首都埃里溫有大型集會聲援帕希尼揚,共和黨其後突然宣布不會派人參選總理,並支持獲提名的候選人。

42歲的帕希尼揚是目前唯一總理候選人,共和黨的決定等同為他出任總理清除障礙,帕希尼揚隨即宣布暫停示威抗爭。

帕希尼揚被國會否決出任總理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多個城市有示威者響應,帕希尼揚警告不要出軍隊鎮壓,又形容執政黨共和黨拒絕讓他任總理是自取滅亡,國會下周二會再投票選出總理。

西亞國家亞美尼亞國會周二(1日)舉行特別會議投票選舉新總理,唯一候選人、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圓圖)一度未獲執政黨支持而未能出任總理,數以萬計反對派支持者昨響應全國公民抗命號召,開始封鎖道路和政府建築物。亞美尼亞牽動西亞局勢,該國過去20年奉行親俄政策,俄羅斯在當地亦有兩個軍事基地,至於鄰國阿塞拜疆亦關注局勢,有專家認為阿塞拜疆或趁亞美尼亞亂局加強地區主導權。

亞美尼亞2015年12月在時任總統薩爾克相(Serzh Sarksyan)推動下修憲,由半總統共和制改為議會制,總理掌握實權,總統變為名譽元首。薩爾克相原表示不會在兩屆總統任期後競逐總理,但隨後食言,並在執政黨和總統支持下當選,於上月17日就職。自上月12日起,在帕希尼揚領導下,亞美尼亞多地爆發抗議活動,人數多達10萬。4月23日,薩爾克相受壓辭職,並定於本周二由國會選出新總理。

堵路罷工 首都近癱瘓

在首都埃里溫,數以萬計帕希尼揚支持者周二在市中心的共和廣場收看會議直播,不少人對投票結果感到失望。在投票後,帕希尼揚呼籲民眾留守廣場,並號召民眾和警察參與和平公民抗命,包括周三早上開始舉行全國大罷工,並封鎖道路、機場、地鐵和鐵路等。

數以萬計示威者昨揮動國旗,高叫「自由、獨立的亞美尼亞」,利用汽車和垃圾桶封堵進入首都和連接國際機場的道路,亦在部分國家機構建築物外圍堵,首都幾乎所有道路都無法行車,很多商店關門,地鐵和連接市郊的鐵路服務亦受影響。有示威者稱會長期留守,並說會癱瘓城市和國家。首都以外的幾座城市也有示威。

親俄路線難變 莫斯科克制

42歲的帕希尼揚曾任該國最大報章總編輯,曾因反政府被判囚,現為國會議員,沒有從屬政黨。他誓言上台後會打破控制國家多年的政治和經濟獨裁,令與商界關係密切的共和黨感到擔心。

與烏克蘭和格魯吉亞之前親俄政府被推翻、親西方反對派上台不同,亞美尼亞反對派並不被視為親西方,帕希尼揚也表明他上台不會威脅與俄的傳統緊密關係,俄羅斯今次反應也較低調。彭博社分析,這是因為俄國認為今次抗爭基本上沒有「外國勢力介入」,也不是另一場扶植親美政權的「顏色革命」。就算新政府上台,亞美尼亞在經濟和軍事上極度依賴俄羅斯,親俄路線多半不會改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傳媒報道,「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早前與特朗普律師團商討傳召特朗普問話細節,表明如特朗普拒絕配合調查,可能向他發出傳票強制接受盤問。 ... 詳情
【明報專訊】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的首席律師,本月底將改由曾助前總統克林頓躲過彈劾的資深律師佛拉德接替。 法... 詳情
臉書泄密風暴生意盡失 劍橋分析停運申請破產
【綜合報道】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昨天宣布「立即停止所有營運」,並將在英國和美國申請破產。劍橋分析是導致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公司深陷隱私風暴的... 詳情
近期被質疑保護用戶數據不力的社交網絡巨擘facebook,周二(1日)於加州聖荷西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總裁朱克伯格透露,fb將會推出約會、A... 詳情
法反改革示威 重燃「五月風暴」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教育及勞工改革近日掀起罷工罷課,有工會在「五一」號召上街反對改革,部分無政府主義者大肆破壞,令人想起1968年「五月風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