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孕婦同意使用催生藥 婦產華裔名醫旋敬暫停牌
自辯做法安全 稱行醫表現優於同儕

[2018.05.05] 發表
圖為華裔婦產科醫生旋敬(Dr. Paul King Shuen)。
圖為旋敬在北約克雪柏東路夾里斯利街附近的診所大門。(明報記者攝)
圖為北約克全科醫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社區內知名的華裔婦產科醫生旋敬(Dr. Paul King Shuen),承認在未經產婦同意下,使用藥物替她們催生,現已被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PSO)紀律委員會裁定其專業失當,並做出了暫停其執業的決定。

被問及旋敬被停牌行醫的時間有長久時?CPSO昨日回應說:日後會有更多公布。

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紀律委員會在上月發表的一份書面判決中指出,紀律委員會發現旋敬醫生不稱職,未能達到他應具備的專業執業標準。

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查詢、投訴和報告委員會已在2017年8月暫時吊銷了旋敬的行醫執照,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紀律委員會亦已保留了其有關懲罰或開支的最後決定權。

旋敬的行醫執照被吊銷,直至上述決定被做出。

而在這判決公佈之前,旋敬已自行宣佈了退休。

受華人圈內歡迎

能夠說國語和廣東話的華裔婦產科醫生旋敬自1984年開始在安省執業,在北約克的華人社區受歡迎,有人甚至遠道由香港來找他接生,其中包括娛樂圈的女星。

他在北約克全科醫院給孕婦接生,直至2016年8月。

根據安省內外科醫學會上月作出的判決指出,北約克全科醫院最早是在2013年2月接到了涉及旋敬的投訴,當時,一名護士在給一名由旋敬主治的產婦接生時,在產婦的陰道內發現一種粉狀的物質。

該名產婦指出,她並不知道有什麼東西被放入她的陰道,也沒有同意過使用任何藥物。

旋敬醫生否認知道上述物質,被發現的粉狀物質並未被收集用於分析。

類似的事件後來在2015年8月和2016年夏天再度發生,在每一宗事件中,由旋敬作為主治醫生的產婦均表示,她們沒有同意將藥物放入她們的陰道。對這些投訴,旋敬醫生都作出否認。

5孕婦同日快速生產

在2016年5月,旋敬醫生主治的5名孕婦在同一天入院生產,她們均在產前到過旋敬醫生診所就診,且均經歷非常快速的生產過程。其中有一名孕婦還需要立即接受剖腹產子的手術。

2016年夏天﹐旋敬主診的一位產婦入院。當班的護士發現這個產婦生的是頭胎﹐但分娩進程很快。在為產婦做檢查時﹐護士從她的手套中看到白色粉狀藥品的殘餘。醫院為此展開調查。他們發現產婦既不知道、也沒有同意過接受藥物催產。

在旋敬的病人陰道內發現的藥物﹐檢驗得知是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

2016年8月18日﹐醫院和旋敬開會﹐嚴肅地詢問上述情況。

旋敬開始仍是全部否認。

承認行之多年做法安全

會議開到很晚﹐他終於承認﹐他在辦公室內為門診病人使用過米索前列醇,他這樣做已經多年。

安省內外科醫學會在報告中說:「旋敬醫生承認,他在診所內施行引產之前,沒有通知患者,也沒有與患者討論相關的風險或徵得患者的同意。他也沒有記錄其進行引產或保留這些患者引產結果的相關紀錄。」

但他自辯說﹐這種做法是安全的。他的行醫結果﹐好過大部分同事。

當天他就被停職了。

過了一個星期﹐到8月23日﹐他給院方發了一封電郵。在電郵中﹐他說過去數天自己進行了深切反省﹐現在認識到自己犯下了嚴重錯誤。他為此懊悔﹐同時願意承擔責任。

他對於醫院對他的停職決定表示接受﹐但是希望醫院多給他6個月時間﹐讓他可以完成對已收的孕婦的分娩。他說﹐他向來非常關心病人。許多產婦生產時看到他的出現就心定了。但他對不起病人。

願自行引退宣佈退休

他說﹐如果醫院同意他的這個請求﹐他會立刻宣布6個月後退休。退休日期應該是2017年3月。同時將立刻停止收病人。他同時承諾﹐將決不再在沒有病人同意的情況下給產婦使用催產藥物。他在這封信中並辭去了在北約克全科醫院行醫的權利。

CPSO的調查後認定﹐他的做法違反醫院的政策和做法。也違反協會的守則。

更多要聞一
卑詩留學生陷虛擬綁架騙局 被騙往徐州 中國女生失聯
【明報專訊】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證實,該院一名留學生陷入虛擬綁架騙局,一度隱藏起來,幸好已經被尋回,與家人聯繫上。... 詳情
華裔車主清晨停車場遇襲 黑人匪奪車匙搶走保時捷
【明報專訊】在烈治文山富豪中心商場停車場內﹐昨晨7時半發生搶車事件﹐車主是商場中一間食肆的華裔東主。約克區警方表示﹐搶車疑犯是一名年輕黑人男... 詳情
總領事何煒離任回國 看好加中經貿發展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多倫多總領事館昨天舉行招待會﹐歡送總領事何煒離任回國。加國三級政府代表﹐和華裔社區各界人士過百人出席招待會﹐惜別何煒。 ... 詳情
油價每公升1.37元 將創新高 福特取消碳氣交易費減4.3仙
【明報專訊】安省汽油價格高企﹐每公升無鉛汽油幾達1.37元﹐較2014年6月創下的平均最高紀錄﹐只差6仙。有預測油價走向的專家估計﹐油價在未... 詳情
70社團組聯盟 促建公平安省 四黨談滅貧 省選前各自表述
【明報專訊】安省的省選即將在下月7日舉行,由公益金(United Way)等超過70個社區機構組成的無黨派聯盟Ontario for Al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