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遭詐騙集團冒用 華婦無奈 獲免費改號碼

[2018.05.05] 發表
電話詐騙肆虐華人社區。(設計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溫市婦女投訴指針對華人的詐騙集團冒用了她的電話號碼,令被詐騙人士手機螢屏的來電顯示出現該婦女的電話,該婦女因此收到請她不要再打電話的短信,令她極為困擾。婦女向提供手機服務的Telus反應此事,Telus告知她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改電話號碼,別無它法,而Telus會提供免費改號的服務。

當局希望電訊公司可以做得更多,保障客戶權益。

CBC報道指出,住在溫市的肖爾巴(Kellie Sherba)雖然沒有參與詐騙電話的行動,但卻不知不覺的,成了可能的共謀(accomplice),情況極為無辜。

肖爾巴投訴指出,就算她沒有接到詐騙電話,但她也受詐騙電話波及,詐騙集團致電給被詐騙對象時,對方手機出現的電話緹她的電話,她因此開始收到一些令她困擾的短信。例如有一名婦女留下短信說,請「不要再打電話給我」(stoping phoning me)。

這些針對加拿大華人的詐騙電話,是以電話錄音的訊息告知接到電話者,有來自中國大使館的包裹等待領取,請按1就有人接聽,這時,接電話的人會被告知陷入一些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麻煩事,並需要提供個人資料,例如信用卡細節或是護照號碼以查對,或是需要匯錢才能解決麻煩。Telus在對CBC的聲明中指出,該公司完全理解若有客戶遇上此事會有多困擾,該公司的保安團隊也在調查,但很不幸的,在加拿大針對海外詐騙者的保安或執法太少。

報道說,偽裝電話很容易做,在App Store或是iTunes就有多種免費又合法的應用程式可以下載,用來隱藏真實電話發話處,讓電話看起來是從其他地方發出。報道指出,在加拿大唯一針對偽裝電話的法律只有一條,那就是加拿大電話行銷公司不能誤導顯示的號碼,最高可面臨1.5萬元的罰款。

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電信委員會(CRTC)指出,電信公司在防止客戶電話被人冒用的問題上,應該可以做的更多才對。CRTC最近才下令所有的加拿大電信公司應該以新科技準確追查發話來源,並要求在2019年3月31日之前作出改善。有關判決指出,如果電信行業並未採取足夠辦法保護加拿大人,以避免這些電話滋擾,則委員會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更多要聞二
省府撥100萬助建白求恩公園 大型空中花園設小橋流水
【明報專訊】省府將撥款100萬元﹐作為萬錦加華聯會興建白求恩紀念公園(Dr. Norman Bethune Memorial Garden)... 詳情
【明報專訊】華婦上月於列治文綜合醫院(RGH)分娩期間死亡一事故,卑詩法醫服務已完成有關調查,並結論不是一宗須予報告的死亡。 懷雙胞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