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權當道小圈子 232年僅9女院士

[2018.05.05] 發表

瑞典學院長期由18名院士把持,被視為男性主導的秘密小圈子,它早於1996年已接獲今次醜聞主角阿爾諾性侵的投訴,但一直未有理會,今次學院捲入性侵醜聞被指突顯學院父權當道的弊端。有平權組織呼籲徹底改革,才能讓學院恢復職能。

1996年接獲性侵投訴 未有理會

《衛報》指出,早在1996年12月,紡織藝術家比隆德(Anna-Karin Bylund)便曾向時任學院常務秘書艾倫(Sture Allen)致函,投訴遭阿爾諾性侵,但信件被置諸不理,直至近日才隨同其他針對阿爾諾的性侵指控曝光。

瑞典學院由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Gustav III)於1786年創立,旨在維護瑞典語言的純正莊嚴,自1901年起擔任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工作。學院共設有18名院士,全由秘密投票選出,經瑞典國王審核任命,屬終身職銜。

學院屢被質疑由男性主導,缺乏女性參與,迄今只曾有9名女院士,包括近期宣布辭職的3名女院士。此前學院曾在首名女性常任秘書達尼烏斯(Sara Danius)推動下嘗試改革,但遭其他男院士反對。

評選機制被批欠透明 團體籲改革

學院運作欠缺透明亦屢惹質疑。按現有規定,諾貝爾文學獎是由最少12名學院院士選出,從未如布克獎、普立茲獎等獎項般公開遴選機制,得獎者亦傾向側重英語系及其他歐洲國家作家,其中2016年學院選出美國唱作歌手卜戴倫為得獎者,亦惹起何謂文學的爭議。有論者便指出,學院作為評審機構有欠多元,往往只能透過翻譯接觸提名作品,令中文、阿拉伯文等非歐洲語言的文學作品常受忽視,需要改變機制令更多作家獲表揚。

瑞典平權組織Make Equal創辦人奧斯滕松(Ida Ostensson)認為,瑞典學院這個「古老的父權機構」須要走向新世代,若要繼續履行職責,單單取消或延後頒發諾貝爾文學獎並不足夠,它需要全面結構性改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金會地點確定 韓媒:料選新加坡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4日)表示,他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的具體時間和地點已經確定,即將公布,他亦表示不會在美朝峰會上磋商撤離駐韓美... 詳情
唇語專家解碼「文金會」 金正恩奉父命娶李雪主
【明報專訊】兩韓「文金會」在上周風光落幕,雙方簽訂具歷史意義的「板門店宣言」,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曙光。但除了國家大事外,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 詳情
居民不滿攻擊移民女性言論 「特朗普廣場」獲准除名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法官3日裁定,曼哈頓豪華的「特朗普公寓」住戶可以移除大樓門面上的特朗普一字,而未接受特朗普總統家族房地產企業的立場。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指出,他願意接受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就通俄案調查面訪,但只有在公平對待下才會如此。 ... 詳情
法官批馬納福案目的傷害特朗普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被控洗黑錢和逃稅等罪,到弗吉尼亞的聯邦法院應訊。 馬納福和律師星期五早上一起抵達法院,馬納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