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識事﹕朝鮮無核化存隱憂

[2018.05.10] 發表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4.28)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4.28

.資料解讀.

資料A中像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人把牆上的按鈕調校至「和談」,按鈕上還有「和平」、「暫停」、「核彈試射」和「戰爭」等選項,並說「搞掂」二字。圖中另一名像韓國總統文在寅的人在歡笑拍掌,但額上和臉上隱見汗水,彷彿有點擔心。由此可見現時韓朝局勢漸趨穩定和和平,朝鮮願與韓國和談,但前景仍不明朗,因為「核試」和「戰爭」仍是朝鮮的選項。

◆資料B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板門店和平之家簽署《為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和統一的板門店宣言》,兩人放下簽字筆後互相擁抱,現場響起掌聲。

宣言最受國際關注的是朝鮮答應締建「無核的韓半島」,韓朝會積極努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與協力實現「半島無核化」。青瓦台高官稱,今後針對朝鮮無核化措施,韓美將分階段討論所需措施。《京鄉新聞》引述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稱,「完全無核化」是朝美峰會可達成功的「關鍵字眼」,為朝美峰會討論具體無核化方案的「基礎」。該報的分析認為,韓國協助朝鮮努力擺脫因核問題而陷入的國際孤立,也是朝鮮改革開放的信號。

宣言還矢言「韓半島再沒有戰爭」,全面停止敵對行為,促進官民交流。另外,為使長達65年的韓戰休戰協定改為和約,將積極推動韓朝美三方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儘管韓朝希望這能在2018年內達成,但分析認為這要視乎朝美協商的進展。

這是韓朝第3次峰會。韓國總統金大中2000年6月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會晤,簽署了《北南共同宣言》。2007年10月,韓國總統盧武鉉訪問平壤3天,與金正日簽署《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華爾街日報》指出,今次宣言提及「和平」11次,「核」或「非核化」僅4次,突顯韓朝側重紓緩緊張及改善關係,在無核化議題上避重就輕。平壤始終未確切闡述「無核化」的程度。

資料來源:〈韓朝宣言 年內結束戰爭狀態 文在寅金正恩三八線握手 「歷史新開始」〉,《明報》, 2018.04.28

.資料解讀.

韓朝局勢有新進展,雙方展開和談,而且有望把休戰協定改為和約,也開始商討無核化的議題。可見雙方的局勢漸見好轉。不過,亦有評論指韓朝側重於和平多於無核,所以朝鮮如何實施無核化的進程仍存隱憂。

■問題及答題指引

1. 以和談解決國際紛爭有何好處?(6分)

答題指引

避免開戰:

和談是國家之間透過商議,共同尋求解決分歧的方法。透過和談,雙方減少對立,可避免戰爭或貿易戰,令雙方避免蒙受巨大損失。

保持國家聲譽:

和談代表國家之間願放下對立立場,並尋求解決方法。這能向世界各國展示國家願意解決問題的態度,保持國家的聲譽。

更易解決紛爭:

不少紛爭源自國家之間的利益和信念的衝突,一時之間難以完全解決。如以和談方式磋商,雙方可就解決方法設時間表和進程,或先解決爭議不大的部分。相比起雙方態度強硬,毫不退讓,和談更能解決紛爭。

2. 國家應否保持核子武器?舉出一項支持和一項反對理據以作說明。(6分)

答題指引

支持理據:

核武殺傷力強大,如一國持有核武,即對其他國家構成壓力。持有核子武器有助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爭取話語權,或在處理紛爭上具談判「籌碼」。

反對理據:

核武殺傷力強大而影響深遠,如果操作不慎或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對國家自身甚至全球都可能帶來巨大破壞,所以無核化才能真正確保國家安全。

文:保良局姚連生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俊偉

[通通識 第519期]

更多教育
透視貧窮﹕印度偏見文化  阻婦女脫貧
【明報專訊】近來上映的《打死不離歌星夢》,躋身全球三大賣座印度電影,感動各地影迷,你也是其中一位嗎?電影中的女主角自小夢想成為歌星,但父親並... 詳情
火星庫﹕網絡影響力  真假需慎辨
【明報專訊】相信各位地球人已習慣在社交媒體張貼相片、發表帖文,偶然分享生活點滴、獨特見解,也希望博得朋友們賜下「神聖一Like」。一些跟你我... 詳情
圖看天下﹕中國複製猴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中國科學家經過5年研究,成功複製出兩隻食蟹猴,是全球首例通過「體細胞」複製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兩隻複製猴名為... 詳情
沉醉奧地利藝術氣息
【明報專訊】大家聚集在維也納市政廳廣場(Rathausplatz),氣氛相當熱鬧!有「世界音樂之都」美譽的維也納,於5月11日至6月17日舉... 詳情
一map節日:維也納初夏 音樂盛宴
【明報專訊】維也納是奧地利首都,以音樂、藝術聞名於世,當地每年5至6月均會舉行為期5至6星期的藝術節,有音樂表演、舞蹈、話劇節目等等,V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