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會搞八段錦App 獲創科基金撥452萬 開發商﹕AI開發成本高

[2018.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去年5月推出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利用創新科技方便巿民生活的項目,最近批出452萬元予北角街坊會開發「八段錦健康遊戲」應用程式,以人工智能(AI)應用程式鼓勵長者鍛煉八段錦,被業界及網民質疑開發成本太高。有關程式開發商表示遊戲內設「虛擬教練」,並會實時分析影像及指導動作等,技術要求高,公眾低估了開發成本。有創科公司則認為有關資助金額,可媲美大學生物科研項目。

創科局﹕要定期交帳目

創科局表示,創科生活基金有嚴謹的監察機制,成功申請的機構須定期提交進度報告及經審計的項目帳目。

創科局資料顯示,「八段錦健康遊戲」由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申請,聯同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s開發,透過人工智能手機App,鼓勵長者鍛煉八段錦,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項目為期3年,由今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獲基金資助約452萬元。

項目統籌人、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會長馬偉雄稱,八段錦為長者常做的運動,加上近年長者使用智能電話漸多,相信程式可助長者多做運動。對於有人關注遊戲開發成本太高,馬指物色開發商時有作比較,認為Animoca Brands有最全面的服務,強調申請書中有資金使用細項。

開發商﹕虛擬教練實時分析動作

Animoca Brands發言人Ibrahim El-Mouelhy解釋,該遊戲提供虛擬教練,實時分析影像及指導動作,開發時要聘請八段錦師傅做標準動作供程式學習,而人工智能的功能開發成本佔資助額三成,總成本金額合理,強調基金項目並非牟利,開發遊戲非為賺錢,可供公眾免費下載。

有開發遊戲的創科公司負責人指出,難評論有關資助額是否過高,而一般來說,具AI數據庫的手機遊戲開發團隊最少要6至7人,除做程式開發,亦需數據分析員,數據庫亦需定期維修。該負責人形容,上述項目款額達452萬元,可媲美大學生物科技研究金額。

更多港聞
野豬公園「覺覺豬」
【明報專訊】一隻身長1.2米、重約70公斤的雄性野豬,昨早8時許被發現在香港仔舊大街休憩花園的花槽熟睡(上圖),有市民報警。因野豬體形龐大,...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荔枝山村居民在自家村屋天台繁殖烏龜,前年陸續發現被盜共36隻金錢龜及黑頸龜,價值340萬元,警方調查後在一男子家中找回兩隻失...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第四被告林傲軒的大律師昨結案陳辭稱,被告當晚站在警方的...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控方昨已完成舉證,案件今天續審。 案發時為警方聯絡事務... 詳情
獨留孖仔案 揭父沉迷食雞遊戲 祖母稱報警為懲子 心痛媳婦被捕
【明報專訊】一對半歲大孿生男嬰前日被獨留新田東鎮圍家中,祖母探訪時揭發,17歲內地母親其後自首被捕,至昨晨獲准保釋。兩名嬰兒昨日仍然留醫,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