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級的辦公室主任

[2018.05.10] 發表

今年的黨政機構改革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財經和外事工作4個中央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同時新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國、審計兩個新委員會,加上之前已有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共8個委員會。當中6個委員會的辦公室負責人都漸次浮出水面,從人事安排看,除網安委辦公室主任徐麟是正部級外,其餘的辦公室主任都至少是副國級或以上。

已經明確的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顯示楊雖無政府職務,但仍是中國外交的主要操盤手。之前外事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兼任,現在外事委的主任毫無疑問也是由習親任,之前外事小組的副組長還有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現在外事委副主任是否也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任,尚未得知,但中央外事委並非政府機構,而是黨內機構,李源潮當時畢竟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岐山現在連中央委員都不是,如何出任中央一個專門委員會的副主任,恐怕不易安排。

至於之前傳言楊潔篪是以外事委副主任身分兼任辦公室主任,現在看來並不準確。

中央深改委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是正部級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兼任,主任尚未公布,而之前深改小組的辦公室主任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但現在王已貴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如果仍由他兼任,中央深改委辦公室的規格可謂超高,因為王已屬正國級。

與深改辦平級的還有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的辦公室主任,之前是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如無意外,將由韓正接任,又是一個正國級的辦公室主任,而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金壯龍則屬正部級。

中央財經委辦公室主任仍由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劉鶴兼任,也屬於副國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是司法部長傅政華,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是國安部長陳文清,兩人都屬正部級。這兩個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尚未公布,按推論,傅和陳的頂頭上司也都應是副國級或以上,前一個辦公室主任可能是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後一個辦公室主任則不排除是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

更多中國要聞
     倖存北川少年創業屢敗屢戰
震後22小時,北川中學學生鄭海洋從廢墟中被救出,天性樂觀的他被困期間不忘笑容,甚至舉起「V」字手勢。他獲救後失去雙腿,如今卻多了一個花名──... 詳情
嚴師不優待 截肢女生走出地震光環
「如果不是老師一句話點醒了我,我的生活會與現在截然不同。」在川震中失去右腿的南京大學法學院碩士研究生劉敏(圖)稱,自己當年也曾迷惘過,慶幸在... 詳情
在見到記者前,廖波推掉所有訪問,亦不想參加地震10周年的有關活動。10年前,他被困於北川中學的廢墟中,同學李陽手持輸液瓶、揮手求援的一幕被拍... 詳情
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 吳小暉一審判18年
【明報專訊】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對吳小暉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 詳情
福布斯世界影響力榜 習近平首奪魁
【明報專訊】福布斯雜誌最新公布的《2018年世界最具影響力人物榜》,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被評為2018世界最具影響力人物榜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