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訪朝鮮帶回3人質
敲定美朝峰會細節

[2018.05.10]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飛抵朝鮮,在平壤獲朝鮮官員到場歡迎。(美聯社)
金正恩(右)在平壤會見蓬佩奧。(美聯社)
獲釋的3名美國人。(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6周內第二度飛抵朝鮮,為即將舉行的美朝峰會敲定細節,而被朝鮮扣留的3名美國公民獲釋放,並隨蓬佩奧飛返美國,昨日傍晚已抵達阿拉斯加。

載蚆裔美籍傳教士金東哲以及在平壤科學技術大學任教金相德和金學成的飛機抵達阿拉斯加。

較早前三人在返回美國途中發表聲明,對於美國政府、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以及美國人民帶他們返家深表感激。特朗普聯同副總統彭斯接三人落機,他較早前主持內閣會議時,表示欣賞朝鮮領袖金正恩在美朝峰會前釋出善意。

蓬佩奧早前表示,幾日內會公布美朝峰會地點和時間,而峰會將為期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率先披露,蓬佩奧此行將帶同「來賓」。分析指出,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令特朗普先取外交勝利,也為他與金正恩的會面移除障礙。不過,特朗普周二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創美國的談判信用,或令朝鮮相信美國將來可能會照辦煮碗,又對特金會談判帶來隱憂。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恐會影響美朝談判。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周二表示,美國退出核協議是「向朝鮮發出一個信息,就是總統希望有一個真協議」,意味不會接受有缺陷的協議。博爾頓駁斥國際不能相信美國會遵守協議的說法,他援引前總統小布殊2001年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作例子,稱「任何國家都有權糾正過去的錯誤」。

專家指出,美國今次退出伊朗核協議,勢令美朝談判變得更為艱巨。曾於2015年協助伊朗核協議談判的前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說:「特朗普扔掉伊朗人正遵守的協議,為何金正恩應相信他在判談中說的話?若我們準備撕掉它,為何金正恩應相信任何寫在協議上的內容?」麻省理工政治學教授納蘭(Vipin Narang)亦說:「今日的事情清楚提醒了世界各國,協議可以珣鞳A可以有截止日期,核子武器則可提供終身保障。」

分析指出,金正恩周二相隔40天再度訪華,反映他憂慮美國變卦,又或是與美國幕後討論的過程中出現阻滯,希望尋求中國作後台。韓國東國大學學者高有煥(音譯 )說:「朝鮮充分意識到每當政權易手,美國就有可能退出任何協議。為了對沖這個風險,金正恩在跟美國達成協議前兩度會見習近平,以獲得中國更大的安全保證。」

對於金正恩向習近平強調,「有關方面」只要消除對朝鮮的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半島無核化可以實現,高有煥說:「這意味朝鮮正尋求與美國達成一個全球承諾的協議,防止美國單邊推翻它。」

更多國際要聞
衝擊伊朗政局 掀美歐暗湧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在國際引發漣漪效應——對伊朗而言,其內部政治力量平衡可能倒向保守一方,或可名正言順恢復核計劃,如是者中長期有引發核擴散甚至... 詳情
戈蘭高地以軍遇襲 以色列指伊朗射火箭
【明報專訊】中東戰雲密布,以色列軍方指出,駐守在敘利亞的伊朗軍隊在當地時間周四凌晨對位於戈蘭高地的以色列軍事陣地發射了20枚火箭彈及砲彈,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沙特阿拉伯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昨天表示,若伊朗研發核武,沙國就會比照辦理。美國總統特... 詳情
馬哈蒂爾率希盟贏大選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出爐。現年92歲的前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率領「希望聯盟」(希盟)勝出大選,取得121... 詳情
俄勝利日閱兵 以總理出席矚目
俄羅斯昨日舉行「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紀念二戰對抗納粹德國勝利的歷史。 這次閱兵焦點落在俄軍展示的多項新軍備,包括據報已派往敘利亞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