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規管 中小烘焙店料首當其衝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反式脂肪主要來自以氫化植物油製成的煎炸和烘焙食品,例如人造牛油、起酥油、蛋糕及曲奇餅等,會減少人體的好膽固醇,並增加壞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香港營養學會認為,如果跟隨世衛建議立法規管人造反式脂肪,中小型的烘焙店可能首當其衝,因更改食品製造配方而成本上漲。該學會建議應設寬限期,逐步取締人造反式脂肪。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認為,若立法禁止食物含有人造反式脂肪,中小型烘焙店會最先受影響。張智良舉例,中式餅店通常使用起酥油製作食物,若改用不產生反式脂肪的油,或影響食品口味,需重新調配食材,或因此增加成本。

營養學會倡設寬限期 逐步取締

不過,張智良指出,美國及加拿大於2006年實施營養標籤標示反式脂肪的措施,跨國食物製造商已更改食材配方,整體成本未有明顯上漲,亦未見食物通脹大幅上升。

據食安中心資料,市民從食物攝取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是以氫化植物油製成的食物。植物油經氫化過程,會由液體轉化為半固體或固體,同時會產生反式脂肪。完全氫化的油會變為固體,不產生反式脂肪。

氫化植物油能延長食品的保質期,改善口感,且通常成本較低,常用於生產或配製烘焙或油炸食物。

除了人造反式脂肪,牛及羊的奶亦含有小量的反式脂肪。

更多港聞
疑高山症發作 港男魂斷珠峰
【明報專訊】珠穆朗瑪峰再添亡魂。在理工大學任職的香港男子,與妻子參加「體驗登山團」,在專業攀山教練帶領下,上周由本港出發前往尼泊爾,日前啟程... 詳情
歐遊心臟病發 旅保稱「非突發」拒賠  消委會:值得商榷 業界:三高或不保
【明報專訊】旅遊保險可隨意在櫃員機、智能手機上購得,消費者未必看清條款。消委會收到投訴指出,投保人在歐洲旅行時先後因緊急心臟病及中風入院,醫... 詳情
Tempo貴逾七成  廁紙品質輸「佳之選」
【明報專訊】卷裝廁紙消耗量大,小數怕長計。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廁紙,每卷售2.2元至3.8元不等,其中屬三層紙的「佳之選衛生紙重量裝」的標籤...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發現,93%窗口式冷氣機的製冷量都低於其聲稱;40%冷氣機標示為一級能源效益,但測試結果只屬二級,另有售5280元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60萬架登記私家車,對泊車位需求殷切。消委會今年首4個月收到23宗有關停車場服務的投訴,按年升35%。消委會指出,有停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