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心臟病發 旅保稱「非突發」拒賠  消委會:值得商榷 業界:三高或不保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旅遊保險可隨意在櫃員機、智能手機上購得,消費者未必看清條款。消委會收到投訴指出,投保人在歐洲旅行時先後因緊急心臟病及中風入院,醫療花費高達六七十萬元(港元,下同),惟保險公司卻指其心臟病為「事先引起疾病」,不受保障。消委會認為上述個案值得商榷,但保險界指旅遊保險一般不保已知病症,公司會視乎其疾病是否短期內形成,故「三高」病人因而引發心臟病,或不受保障。

心臟病發致中風 術費宿費等開支70萬

消委會檢視18間保險公司共44個保險計劃,保費由44元至400元。消委會上月中收到投訴,投訴人與父母到歐洲旅行,每人各買約500元旅遊保險,其母途中因緊急嚴重心臟病入院,數日後出院欲回港時,卻突然中風再度入院,搶救後處於低意識期,每晚住院費6000至8000元,手術花費連同投訴人的住宿、交通費等高達60萬至70萬元。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僈﹛A投訴人向保險公司求助,惟保險公司10日後才回覆,指心臟病不算突發性,為「事先引起疾病」,故屬不保事項,其中風亦由心臟病引起,也不受保障,拒絕賠償,亦拒絕派出其國際醫療團隊探望。消委會認為上述個案是否屬不保事項值得商榷,正跟進個案。

5旅保公司 全不保「已有病」

本報檢視消委會研究的5間旅遊保險公司,全部均有列出不保「已有病」(見表)。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說,不保已有病很常見,旅遊保險原有目的是承保交通意外、突然感染等,會視乎疾病是否短期內形成,若有血壓高、糖尿病等「三高」問題,由此引起的病症「可能無得賠」,若市民本身的醫療保險具全球保障,則可從其醫療保險中獲賠償。陳自己曾做過「通波仔」心臟手術,他說已有心理準備若旅行時病發,旅保不會賠,但他會照樣投保,因仍可保障其他意外。

醫生:心臟病可以無徵兆 三高不保不合理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劉育港說,心臟病可以是完全無徵兆,病者病發前或從沒看過醫生及吃藥,而「三高」只是引起心臟病的風險因素,不是一定會引致,故他認為如因患有「三高」而不賠,並不合理。

消委會又發現,44個旅遊保險計劃中,31個(70%)不保手機損失及損壞,另大部分旅遊保險要航班延誤最少5小時才有現金津貼。消委會認為,現時航班難延誤超過5或6小時,故此要求嚴苛。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法官家傭涉偷同事錢 反稱遭誣陷
【明報專訊】高院原訟庭法官夏利士家中發生失竊案,新入職菲傭疑盜去另一女傭3700元,她否認一項盜竊罪昨受審。事主供稱,載有失款的白信封在被告... 詳情
司機落馬洲口岸輪籌 被問「知唔知規矩」 「黑幫」安排的士打尖 重案拘一男
【明報專訊】一名的士司機上周六清晨排隊取籌到落馬洲支線口岸載客,遭3名男子要求按「規矩」排在後面,更一度自稱「黑社會會員」恐嚇,事主報警及將... 詳情
尖沙嘴的士拒載 雙黃線等酒店拖篋客
【明報專訊】落馬洲有的士「插隊」爭長途「大客」,有運輸業界人士稱全港多區有「爭長途客」情G。本報記者昨午到尖沙嘴彌敦道金域假日酒店對出了解,... 詳情
越線撼巴士  泥車司機亡
【明報專訊】八鄉發生奪命車禍,泥頭車昨午於錦田公路越線猛撼九巴,兩車嚴重損牷A泥頭車男司機不治,九巴女車長及兩名乘客受傷。 死者廖藹權... 詳情
【明報專訊】藥房職員去年銷售「仙人果」時誤導旅客,以「錢」代「斤」計價,80錢仙人果收1.1萬元,旅客付500元離開後向海關投訴。職員早前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