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專題:囚

[2018.05.16] 發表
(圖:馮凱鍵)

【明報專訊】中國自古牢獄之災常見,戰敗被俘有之,因權力鬥爭鋃鐺入獄有之,亦有文人作品得罪當權者被投文字獄。要數千古風流「監躉」,《史記》作者司馬遷認了第二,沒人敢認第一。榜上有名的,還有被俘時在獄中留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以及出獄後窮中作樂、雨中吟嘯徐行的豁達大文豪蘇軾。

到了現代的香港,說「監躉」恐有冒犯之意,而改稱「更生者」;監獄由懲教署管轄,寓意懲與教並重,但對更生者來說,監獄依舊是「有懲無教」。

早前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辦「囚」—更生人士圖文展,並在「更生人士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Raymond、志剛、阿邦分享經歷。三人曾在監獄進進出出,入獄從不是他們改過自新的理由,而或許他們的「囚」在更早前開始:囚禁他們的不是磚牆和鐵門,而是毒品,亦是固有的社交圈子。即使重獲自由,「更生者」的標籤卻是另一種「囚」。正如阿邦總在問更生者是否一定是壞人,又正如志剛說:「一些更生者想向上爬時,因為有案底而有很多阻撓。譬如我再讀書讀得很好,可以做份好的工作,(做)文職、大公司,但因為我有案底,他不會理會我的案底是否關乎這份工作。」

文:譚舒雅

圖:馮凱鍵

[語文同樂 第319期]

更多教育
書香光影:彩虹邊界 虛構童話
【明報專訊】評者:林煒晴(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中五) 陽光、藍天、椰林樹影、城堡、彩虹,是每個人心中的度假天堂應有的東西。在美國迪士... 詳情
書與人生:藝術,是一種生活態度
【明報專訊】香港有個癲佬,擇善固執。他早期的藝術作品,繪畫一個人低頭接住自己排出的糞便,名為《藝術家》,諷刺藝術家閉門造車;他直接以性器官為... 詳情
視聽之娛:兩個時代的抗爭
【明報專訊】探視香港過去與未來的電影《中英街1號》將於5月31日上映。楊秀卓在電影飾演永權伯一角,他說角色與他的共通點是擇善固執。他笑說:「... 詳情
Spotlight﹕Hard to be a ''man''
【明報專訊】MoMo and Pat have a very special summer job — they are working a... 詳情
Hard to be a ''man''
【明報專訊】In Iran, women have been banned from attending men's football 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