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無分年齡 惟靠理念」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創業有年輕化趨勢,然而45歲的艾草蜂創辦人區恩庭認為,創業無分年紀,他憶述27歲時首次創業,建立診所電子管理系統,在科網熱潮中打滾了一年半,公司就被收購,他直至近年踏入40歲才再次創業。他說,首次創業令他發現自己缺乏財務管理、接洽投資者的技巧,故今次創業前做好裝備。

區恩庭首次創業是為診所建立管理系統,「診所(電子化)系統不足夠,老一輩(醫生)仍然紙本工作」。他說,公司營運了約18個月,獲約300間診所採用,市場佔有率達兩成,隨即被收購,面對創業路暫時走不下去,他選擇回到校園,攻讀工商管理,「大學本科讀電腦,對接洽投資者、游說、財務管理等都很陌生」。

以為做足準備迎接再創業,卻遇上2003年SARS,香港經濟一落千丈,區恩庭說,唯有從事投資銀行的後勤工作,「一做就8年,覺得走到樽頸位,加上政府開始支持初創,於是重新創業」。他說,今次創業想走入社會,推動社區護理,在家安老,「六七十歲剛退休的長者,用WhatsApp不差」。

貿發局明日(17日)起一連兩日舉行創業日,區恩庭將主講有關健康科技新時代的題目,他認為創業無分年齡,「儲了工作經驗,機會成本多了,要決心放下高薪轉而創業,靠的是你創業的理念」。

更多港聞
「搶包山」下周二10隊參賽
【明報專訊】長洲「搶包山比賽」將於下周三凌晨零時在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為增加熱鬧氣氛,接力賽將緊接個人賽,今年有10隊參賽,包括3隊來自...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接連發生毒狗案。一名受害主人最近交出狗屍予漁護署解剖,透過警方領回狗屍準備火化時,發現自己的芝娃娃狗被換成別人的松鼠狗...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機電工程集團安樂工程4月底向港交所遞交初步上市申請文件,資料顯示,公司控股股東是律政司長鄭若驊之丈夫潘樂陶,他透過Arlin...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嚴重受損,其父母又涉嫌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母昨續自... 詳情
民調:楊潤雄支持淨值首現負數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顯示,教育局長楊潤雄的支持率淨值(支持率減反對率)首次出現負數,錄得負8.5個百分點,在13個局長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