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飲食 四多四少

[2018.05.16] 發表

多水少油

季節更替帶來多風、乾燥的氣候,加劇了身體水分的流失。頭痛、便秘、體重增加等癥狀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簡單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助於清洗腸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單

即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在人體中,五臟各有所愛,如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鹹;肺愛辣、白;脾愛黃、甜。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氣溫變化反覆無常,人體免疫力和防禦功能極易下降,易誘發一些春季常見的疾病。此時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經濟又能直接轉化成熱量,提供身體基本所需。此外,春季應注重調養脾胃,而米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護腸胃。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養肝為主,蔬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功能,肝和心都喜歡它,蔬菜也能使肝臟盡快實現蛋白質、糖類、脂肪代謝,若缺少它,肝臟代謝就差。但水果寒涼易傷脾胃,要適量吃。

更多健康醫事
睡不好 第二天靠六招補救
調查發現,35%的美國成年人每晚睡不到7~8個小時。如果晚上沒睡好,第二天應設法補救,恢復正常睡眠節奏。以下是多位專家總結的妙招。 ... 詳情
睡眠充電
每個夜晚、每次打盹,睡眠為大腦的電池重新充電。睡眠將增加大腦的能量,就像舉重塑造強健肌肉一樣,因為睡眠將提高注意力,使身體放鬆,同時精神警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