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京促美航企標明港澳台屬中國 美轟「奧威爾式胡說」

[2018.05.17] 發表
白宮發言人辦公室批評中國迫使美國企業和公民使用「帶有特定政治色彩的語言」是「奧威爾式的胡說」(Orwellian nonsense)。Orwellian一詞來自英國作家George Orwell撰寫反極權主義小說《1984》,一般多用來形容現代政權透過宣傳、誤報、否認事實、操縱歷史論述,以實行社會控制。圖為白宮發言人桑德斯。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發言人辦公室2018年5月5日發表《有關中國的政治正確的聲明》,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對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式的政治正確強加於美國企業和公民。聲明續稱,中國民航管理局4月致函36間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對方修改官方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地區劃分,以符合中國共產黨的標準,並批評這是「奧威爾式的胡說」,指稱中共欲將其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與私營公司,情?已形成趨勢。

外交部:在華經營外企應守法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回應稱,無論美方講什麼話,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港澳台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事實,「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osh Rogin 5月5日撰文稱,他獲得中國民航局2018年2月予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信,稱中方要求航空公司檢查並修改網頁內容,以免將台灣、香港和澳門誤稱國家,並要求公司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或「台灣:中國的省/地區」、台灣不得劃入東南亞地區的目的地,必須劃歸與中國同一類別等。

■概念教室

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

「政治正確」一詞最初指媒體政治立場須與政府一致,亦用於描述官方管制人民思想及言論。近年則多指措施、政策及用詞,要避免冒犯特定群體,如指定性別、年齡、信仰和種族。如外國有媒體使用intellectual disability(智力障礙)代替retarded(弱智)。有人認為「政治正確」能尊重不同群體,減少歧視,亦有人反對「政治正確」,認為矯枉過正或對非弱勢社群造成逆向歧視。美國總統特朗普參選時多次反對「政治正確」,指會令美國社會背離常識。

[通通識 第52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醫學美容「無王管」
【明報專訊】有說「世上沒有醜人,只有懶人。」為讓外表更漂亮,有人除了勤用護膚、化妝產品,也會光顧美容院。市場近年更興起「醫學美容」,透過激光... 詳情
時事議題﹕「變靚」增自信 助事業形象?
【明報專訊】消委會2016年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的醫學美容用家希望保持年輕或美顏而使用相關服務,11.5%受訪者認為需要處理身體上一些「問...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醫學美容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 詳情
專題故事﹕短片訴自我  拆解各色標籤
【明報專訊】如果要為自己貼上一個標籤,你會在標籤上寫什麼?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舉辦的「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201... 詳情
試題拆解﹕節儉祭祀 對先人不敬?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解釋中國傳統習俗在現代社會所面對的挑戰。 (8分) ◆資料A 內地提倡「節儉祭祀」,早前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