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變靚」增自信 助事業形象?

[2018.05.17] 發表
有說愛美是人的天性,有人為茪ㄕP原因而利用醫學美容「變靚」,包括為事業發展、改變形象以獲取別人認同等,但也有人因意外令容貌受創而需進行整型手術。
徐熙媛(大S)
香港藝人莊思敏
(圖4)
(圖5)
(明報製圖)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消委會2016年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的醫學美容用家希望保持年輕或美顏而使用相關服務,11.5%受訪者認為需要處理身體上一些「問題」,或認為可因此增加自信心。除了「貪靚」,也有人是為了修復受創身體或得到別人認同而接受醫學美容服務。

■為事業發展

一般人認為藝人「靠樣搵食」,需要時刻保持美麗的外表及好身材,有演藝工作者坦言曾接受各式各樣的醫學美容療程,期望獲得更多工作機會。醫生關嘉美受訪時指出,很多模特兒因為職業需要而做隆胸手術。

例子1

大S:打美白針 保持最美狀態

俗語云「一白遮三醜」,東方人覺得美女的條件之一是皮膚白晢。台灣「美容達人」徐熙媛(大S)表示女明星必須保持最美狀態,她認為愈白就愈美,故透過打美白針美白。她在著作中又透露,男藝人也會打美白針,試圖在穿背心或是裸露上半身拍照時,身上的痘疤看起來淡一點。

例子2

莊思敏:隆胸為工作需要

香港藝人莊思敏於2010年曾接受隆胸手術,她解釋隆胸是因為工作需要,免去穿低胸晚裝時需要戴矽膠胸圍(nude bra)及多個胸墊的煩惱,又表示隆胸後工作量及收入增加。後來她接受溶解脂肪療程時,稱這是其中一種醫學美容,認為不算整容。

■為自我形象

在廣告商及媒體影響下,大眾對人的外表定下「標準」,例如美女就是尖面孔、大眼睛及高鼻子,型男就要身形高大和肌肉發達。部分人或因認為自己不夠「標準」而自我形象低落,刻意改造自己,例如節食減肥,甚至整容。本港整形外科醫生應純原說,大部分男士整容是為了達到權力慾望,女性則希望增加個人吸引力,然而當他們的慾望不能滿足,對整容效果的滿意度便會降低,或出現「整容上癮」,無論做多少次手術也不滿意外貌。

例子1

網紅:取悅男友 提升自信

香港網絡紅人(網紅)Berry(綽號吳啤梨)本身樣貌娟好,她2017年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青春期時不太有自信,17歲時把零用錢、替人補習所掙的錢,再加上朋友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一次過奉獻給美容院,在鼻上打針「變得更美」。她之後為了取悅當時的男友及迎合其審美觀,年紀輕輕已整容逾20次,更瞞荇a人接受需麻醉的隆胸手術。

例子2

捷克少女:盼做「芭比」成名

捷克少女伊拉奇科娃由16歲開始整容及隆胸,18歲時計劃再度隆胸,更想隆臀及移除肋骨讓自己變得更完美。她表示受芭比娃娃啟發,喜歡人工美,每天花3個半小時裝扮,並夢想以其芭比形象成名。

■為修復受創外貌

不少人因先天外表缺陷,或後天意外令容貌受創,影響身體功能或嚴重影響社交生活等,需要以外科手術修復外貌。

例子1

易小玲:重建整形 修復嘴形

2010年菲律賓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易小玲,因為下顎中槍(圖4),在港做了逾30次手術,但全告失敗。2013年12月她到台灣做重建下顎手術,及後開始接受整形手術,成功修復嘴形(圖5),逐漸回復意外前的容貌,終於除下口罩以新面貌示人。

例子2

治療纖維瘤 法男兩換臉

法國男子哈蒙為治療遺傳性疾病神經纖維瘤,兩度進行換臉手術,成為世界上首名成功兩度換臉的人。他在手術後需接受免疫治療,以降低出現抗拒反應的風險,並同時接受心理支援和言語治療。

◆醫學美容(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養和醫健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馬芳蔭2016年8月剖析本港過去數十年的整容趨勢發展時,估計本港每年有數以十萬計人士,接受不同程度的整形外科服務。

他引述臨H經驗指出,香港人有數個「整容高峰期」,分別是中學升大學時期接受割雙眼皮或隆鼻手術,以新形象見人;求職、求偶階段以抽脂隆胸改善體態,提升自信;中年人為求事業再闖高峰,或為迎接兒女嫁娶等重要場合,都會考慮接受除眼袋、拉上眼皮、拉面、去皺等手術。

他強調,整形外科專科的目的是協助病人改善外觀甚至恢復功能,從而提升自信心及生活質素。求診者應該先了解自己,從個人需要出發,不應為滿足他人而決定做手術,或對手術效果抱不切實際的期望。

◆資料B﹕尊子漫畫

◆資料C﹕新聞節錄(經刪改)

DR醫學美容事故一案,陪審團2017年12月裁定首被告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誤殺罪名成立。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DR事件屬不幸,亦顯示本港對醫學美容的監管非常不足,希望政府與業界盡快達成共識,引入全面的規管制度,包括監管美容儀器的使用、操作儀器人員的資歷要求及培訓、規管醫療處所等。2017年1至11月,消委會已收到192宗涉及高能量光學療程及入侵性療程的投訴,其中約三分之二屬高能量光學療程。投訴主要與銷售手法、服務質素及懷疑不安全有關。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以往美容院沒醫生在場監督都甚少有嚴重意外,惟近年4宗涉傷亡的美容事故都由醫生操作,不明白現時食衛局提出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須由醫生監督的理據,他擔心立例後會摧狴奕鶠A現從事美容業的醫生月薪高達數十萬元,預料日後薪金會上升,變相令無競爭力的小型美容院結業。

■相關概念

自我形象(self image)

朋輩影響(peer influence)

醫學美容(medical beauty)

醫療事故(medical incident)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詮釋漫畫的信息。

2. 根據資料A和B,指出及解釋港人使用醫學美容服務背後涉及的價值觀。

延伸回應題

3. 「政府立法監管醫學美容服務是保障港人安全和權益的最佳方法。」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通通識 第521期]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短片訴自我  拆解各色標籤
【明報專訊】如果要為自己貼上一個標籤,你會在標籤上寫什麼?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舉辦的「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201... 詳情
試題拆解﹕節儉祭祀 對先人不敬?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解釋中國傳統習俗在現代社會所面對的挑戰。 (8分) ◆資料A 內地提倡「節儉祭祀」,早前甘... 詳情
英譯概念﹕Population ageing (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Population ageing refers to the rise in life expectancy and the ... 詳情
非洲日唱跳盡興
【明報專訊】5月25日是非洲日,是紀念非洲多國團結、成立聯盟以關注非洲發展的日子,這一天,非洲聯盟的55個成員國會舉辦跳舞、唱歌等活動來慶祝... 詳情
一map節日:跟上節拍 慶非洲日
【明報專訊】來自尼日利亞的Stanley說:「非洲日會跳舞、唱歌、演奏音樂,還售賣特色的非洲手工藝品及傳統食物。」不過Stanley補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