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交藍皮書:與華關係氣氛升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在15日的內閣會議上報告2018年版的外交藍皮書,當中圍繞朝鮮問題、美國、中國及韓國等作出表述。其中提及與中國「改善關係氣氛正大幅升溫」,但卻刪除了過去與韓國「共享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國」字眼。

朝鮮繼續是重大威脅 強調日美同盟

外交藍皮書中就多個領域作出表述,其中就朝鮮半島問題,繼續稱朝鮮至今的核武及導彈開發「是史無前例重大且迫切的威脅」,因此「要以一切手段最大限度向朝鮮施壓」。

藍皮書強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緊密信賴,維繫並強化日美同盟。同時積極表示兩國需攜手應對朝鮮問題。

刪除與韓國共享戰略利益

至於與中國關係,藍皮書則記載指「改善關係氣氛正大幅升溫」,較2016及2017年的「出現了改善關係的勢頭」字眼更為積極。不過對中國在南海及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行為,藍皮書則與過往一樣,繼續批評「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

與韓國關係則表述「對於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不可或缺」,刪去了2016及2017年的「韓國是共享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國」字眼。有分析認為是因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就「慰安婦」問題與日本立場對立所致。文在寅表示2015年前朴槿惠政府與日本簽署的「慰安婦協議」有欠妥當,遭日本強烈反對。

同時藍皮書中亦明確註明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指韓國非法佔領,惹來強烈反彈。韓國外交部15日批評,日方應認識到重復對韓國領土獨島提出「不正當的荒謬主張,對構建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無任何幫助。」

另一方面,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朝鮮早前表示將邀請各國記者前往見證廢棄豐溪里核試場,記者包括了中、韓、美、英、俄5個國家,未有日本記者獲邀。報道稱日本正被朝鮮露骨地被排除在外。

更多中國新聞
無軸摩天輪 「渤海之眼」啟用
山東濰坊「渤海之眼」無軸摩天輪昨正式啟用。「渤海之眼」擁有3個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首個編織網格式摩天輪、首個無軸式輪橋合一摩天... 詳情
中方調查報告出爐 巴拿馬油船桑吉號未讓路肇禍
【明報專訊】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號」今年初與香港註冊貨船「長峰水晶號」在長江口以東海域相撞的事故,中國交通運輸部昨日公布了中方調查報告的細節。... 詳情
稱1.4億男不舉 中國版威而鋼漲停
【明報專訊】中國藥廠常山藥業昨天宣布旗下子公司開發的中國版威而鋼已獲當局批准,並聲稱中國有1.4億男性有陽痿問題,顯示市場龐大。儘管數據遭到... 詳情
傳因女兒嫁法國人未申報 解放軍上將連降8級變營長
【明報專訊】據香港傳媒引述多個不同消息來源報道,解放軍一名早前被視為明日之星的上將,已遭連降八級成為一個營長。南華早報引述接近解放軍的消息來... 詳情
【明報專訊】外賣替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製造了巨量的垃圾,統計顯示,中國每天消耗的餐盒超過6000萬個。有感於垃圾減量,中國外賣平台「餓了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