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政府大學及電話公司 助華為開發5G移動通訊技術
報告指華為變相獲加國政府資助

[2018.05.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中興公司受美國政府重罰的事件,引發公眾關注中國的通訊公司的發展。而《環球郵報》的報道稱,加國的資金和技術正在幫助中國華為公司成為全球性的超級大公司。

該報稱,加拿大的大學、政府和電話公司、正在幫助華為公司開發尖端的5G移動通訊技術,當移動通信行業實現下一個超越時,這種技術可以使這個已經是中國巨頭的企業,成為主導全球通訊市場的力量。

目前華為與加拿大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建立了廣泛的關係網絡,以創造穩定的知識產權渠道。該公司的6億元的研發預算中,有大約四分之一是用於研究5G通訊,而研究地點就是在加拿大而非美國,因為後者認為華為有國家安全問題。

加拿大的知識產權專家表示,儘管事實上許多突破性研究都在這裡完成,中國在5G通訊方面的收益將遠遠超過加拿大。

國家安全專家則擔心,加拿大機構願意助推華為公司的經濟利益和地緣政治版圖,而這家公司實質上卻是中國國企的一個延伸,而且還是世界頂尖的網絡智能威脅之一。

這樣的態度,與渥太華近期阻止中國某國企收購加拿大建設行業巨頭Aecon集團的行動形成鮮明反差。

美國安全顧問謝爾德(Brian Shields)聲稱,他曾揭露中國黑客入侵加拿大公司的商業秘密,並最終應用在華為的產品科技上。「我們的大學系統研發出來的技術為加拿大所用,為什麼要把這些技術轉移到國外?」

加拿大是以發明創新造而聞名,卻不盛產賺錢的企業家,後者把技術突破轉化為財富和繁榮。

安省滑鐵盧的專利律師辛頓(Jim Hinton)稱,「我們需要至少保留一些我們正在補貼的所有權,這樣我們才能發展擁有技術支持的知識產權的科技公司,並由此來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但現在的情況卻是,收益得到很少,卻要大筆付款給外國的控制者,購買我們自己收穫的東西。」

華為公司10年前落腳加拿大以來,向滑鐵盧大學、多倫多大學、麥基爾大學和卑詩大學等13所加拿大頂級大學承諾投資5000萬元,用於資助研究超快的無線通訊技術,而這些技術後來都成為華為的專利。預計其資金今年還將增加1,800萬元。

華為還與加拿大近百名教授(以及數百名研究生)合作,這些學者還從加拿大的國家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NSERC)獲得了數百萬元的政府資助,用於他們為華為所做的研究。

有報告顯示,加拿大學者們研究資金主要來自加拿大的納稅人,但現在他們的工作成果的所有知識產權卻都交給了華為公司。此外,華為還從加拿大的大學獲得大量排他性的知識產權許可,同時,華為還在2010年至2018年期間,以加拿大大學的350篇同行評議文章的合著者的身分出現。

目前加拿大在華為公司的科技發展中起到很大作用,位於渥太華的5G研究所,是華為的4家研究機構之一,另外3家在中國本土、英國和德國。

更多要聞二
女子遭強暴到醫院取身上證據 缺專用醫療器具 要轉另1醫院
【明報專訊】安省巴里市一位女士遭人強暴後去到當地醫院,要求用一套專用醫療用品從自己身上取樣,以固定強姦的證據,卻被告知該醫院沒有這樣的用品。... 詳情
省議會「門戶開放」
多倫多一連兩日的「門戶開放」(Doors Open)昨日開始,市民今日仍可以繼續參與這項活動。圖為安省省議會昨日向公眾開放,市民可以隨意進入... 詳情
千禧代選民主宰省選勝負
【明報專訊】踏入下月7日安省省選前最後階段,各政黨均出盡百寶,希望籠絡佔選民人數最多的年齡群,就是千禧代。 民意調查機構Abacus ... 詳情
NDP唯一華裔候選人郭旼修
【明報專訊】在下月7日的安省省選中﹐安省新民主黨只有一名華裔候選人郭旼修(Kingsley Kwok)。他是士嘉堡全科醫院一名註冊呼吸治療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