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 聯儲鷹變鴿

[2018.05.2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阿根廷加息至40厘,引起全球金融市場震動﹐立即引來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注意到美國加息對新興市場構成的風險。一些聯儲局成員表示中性利率應在2.5厘,比起紐約聯儲銀行總裁杜德利上月所言的3厘還要低0.5厘,反映他們對加息愈來愈謹慎。

鮑威爾表示,聯儲局加息對全球金融市場及新興市場經濟體構成的風險,也許沒有像許多人想像的那麼大,但必須同時關注全球冒險意願的變化。聯儲局將盡可能清晰地與外界溝通,以協助調和市場預期,避免市場大幅波動。

美國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表示,他仍堅定預測今年共加息3次。他個人更認為中性利率應在2.5厘附近。下月調任紐約聯儲銀行總裁三藩市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預期聯儲局繼續逐步加息,也指出中性聯邦基金利率水平應在2.5厘。即將退休的聯儲局第三號人物紐約聯儲銀行總裁杜德利上月表示,長期來看3厘乃合理的中性利率起點。博斯蒂克及威廉斯所言則是2.5厘,是否不足1個月經已「減息0.5厘」?值得深思。

「隱疾」開始浮現 加息降溫

陳永傑指出﹐近月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後果嚴重,影響漸顯。美國勞工部公布,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2%,比預期上升0.3%為低,但近期紐約油價升越70美元,按月急升3%,通脹升幅竟低於預期,美國「隱疾」開始浮現,加息降溫。

更多經濟要聞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生產力就業依賴樓市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早已警告,家庭債務高企,及國內房地產市場發展不均衡,將是經濟衰退到來時金融系統的兩大痛點。 但什麼事會導致經... 詳情
多項經濟及政治不確定因素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行政總裁馬斯蘭尼(Bharat Masrani,圖)在接受一項BNN B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