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美「印太」概念紙上談兵

[2018.05.28] 發表

在中俄分別提出「一帶一路」和「大歐亞」倡議,以推動歐亞地區整合之際,美國外交界則提出「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的說法,稱要將太平洋和印度洋聯繫起來,獲更早主張「印太」概念的日本和澳洲響應,同時拉攏印度加入。不過卡拉加諾夫認為,「印太」概念僅是「紙上談兵」,欠缺實質內容;而美國近日分別加緊向中俄施壓更犯下戰略大錯。

卡拉加諾夫諷刺稱,美國以往在中亞和阿富汗也提出過所謂的「新絲路倡議」,後來不了了之。他評估華府「印太」倡議一大缺陷,在於東盟無意加入。不過他承認中國和印度之間的敵意確是問題,稱俄羅斯樂意幫忙調解,「但無法指引中俄怎樣做」。

華府犯錯 促中俄走近

中俄近日分別面對美國在貿易談判和新制裁施壓,卡拉加諾夫相信中俄能撐得過去,指從綜合國力看,中俄縱未可獨抗美國,但合起來則已勝過,再過10至15年,中國就能獨力追上美國。他稱華府曾游說俄羅斯放棄中國以助圍堵被拒,因此現想先削弱莫斯科,間接再削弱北京。

卡拉加諾夫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面對的最大挑戰在於「失去軍事絕對優勢」,估計華府未來會力圖削弱「大歐亞」倡議,但當前犯下一大錯誤——令中俄走在一起。被問及華府同時加強施壓中俄,會否令兩國走得更近?卡氏笑道:「我希望如此。」

更多國際要聞
美代表分赴星洲板門店 準備特金會
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約30名官員今天會抵達新加坡,為籌備6.12「特金會」與朝鮮官員舉行首次實務會議。《華盛頓郵報》昨引述消息,稱美國前駐韓大使... 詳情
委內瑞拉釋美漢 華府堅持民主化換撤制裁
委內瑞拉上周六(26日)突釋放一名被拘留近兩年的美國人及其妻子,盼藉以展示願與華府互相尊重對話,惟美方態度強硬,表明除非「民主重回委內瑞拉」... 詳情
拒財長提名 意總統收最後通牒
雖然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上周委任政治素人孔特組閣,令意大利持續3個月的政治僵局露曙光,但馬塔雷拉拒絕接受孔特的財長人選,令危機重燃。獲推舉為財... 詳情
美國著名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製作團隊入稟控告即將上映的荷李活電影The Happytime Murders製片商,指其故意令到9公眾誤會該... 詳情
受惠於中國遊客大舉掃貨,日本零售巨頭Bic Camera的創辦人新井隆司身家暴漲。以銷售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各式折扣貨品而聞名的Bic Ca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