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中國旅客留宿小鎮 當地華人 送暖協助翻譯
中國駐加使館感謝加方救治傷者

[2018.06.07] 發表
大使館人員看望遊客和傷者。

【明報專訊】中國旅行團所乘巴士在401公路撞岩堤出事﹐輕傷及無恙的遊客意外地落腳到安省小鎮魯克維爾(Brockville)的一間汽車旅店。當地華裔社區聞訊趕來﹐為離開家鄉萬里之遙飽受驚嚇的同胞帶來關心、慰問和翻譯服務。

據《渥太華公民報》報道說﹐大部分旅客逗留在布魯克維爾﹐讓人相信他們是在此集中﹐準備回國。

巴士出事的星期一當天晚上﹐約有十多名旅客來到這家名叫「超八」(Super 8)的汽車旅店。旅店老闆席爾瓦(Nishan De Silva)說﹐星期二又來了6位客人﹐昨天(星期三)來了更多的人。

星期一下午肇事後﹐當地紅十字會了解到旅行團來自中國﹐急需中文翻譯。當他們作出呼籲後﹐當地的不少的華人立刻行動起來。星期二晚上6時半十多位華裔義工﹐已經到達這個旅店。

他們帶來食品、友情﹐和歡迎。

在當地讀小學的席爾瓦的兒子﹐把情況告訴了同學。大家畫了一幅巴士的圖畫﹐向中國遊客表示慰問。

旅遊者中﹐65歲的魯仁烈(音譯﹕Lu Renlie)是來自寧波的退休工人﹐旅遊團中有3個寧波人﹐另外一個是他原來的同事﹐以及同事的朋友。那位朋友頭部受傷﹐一度危險。魯本人頭部也碰傷了﹐縫了幾針。

他說事故發生前﹐一切正常。當天路況也不錯。但是突然﹐旅巴失去了控制。事情發生在2、3秒鐘當中。

另外一位遊客陸雨纖(音譯﹕Lu Yuxian)說﹐事情發生時﹐她正在看手機。突然﹐就像發生地震一樣﹐巴士偏離了公路。她後來被送往渥太華一家醫院檢查,不過沒有什麼大問題。

中國駐加使館昨天對加拿大方面的及時反應表示感謝。大使館的一份新聞稿稱:「加方有關部門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全力救治傷者,並向中國駐加使領館通報事故信息。加方一些機構和志願者也積極提供協助。我們對加方為中國遊客提供的救治服務和相關協助表示感謝。」

新聞稿表示﹐「6月4日下午發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東部401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已造成1名中國遊客死亡,4人重傷,其餘人員不同程度受傷。

「事故發生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立即與加方有關方面聯繫,核實旅行團人員身分。中國使館派人分別趕赴數家醫院探望傷者,了解傷情,並同醫院相關部門溝通,要求他們全力救治。

「同時,中國駐加使領館已要求加方盡快調查事故原因,要求涉事旅行社積極妥善處理涉事中國遊客醫療救治和善後等事宜。目前有關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前晚表示﹐已經知悉這個不幸事件。她其中要求﹐「涉事旅行社切實承擔責任,妥善處理涉事中國遊客醫療救治和善後賠償等事宜。」

多倫多天馬旅行社中國部經理茹乾誠說﹐醫療救治和善後賠償需要的錢﹐總體都會由保險公司支付。一個國際遊客﹐通常有多重保險。包括﹕遊客本人購買的保險。旅遊巴士也有保險。加拿大規定的旅遊巴士保險最低800萬元。他們購買的保險則為1200萬元。此外﹐當地的旅行機構也都有各自的保險。

省警至今仍在調查這宗奪命意外的原因。事發時旅巴上除了司機、1名美籍導遊和1名中國籍領隊外,車上有34名中國遊客,意外中有24名遊客受傷,其中1人重傷不治,另外京士頓醫院表示,有3人傷況危重仍在加護病房。

更多要聞一
加航國航簽聯營協議 共享代碼增航班選擇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加航)與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國航)昨天在北京簽署了第一份北美航空公司與中... 詳情
福特霍沃斯最後「互踩」 誰可入主省府今有分曉
【明報專訊】安省省選今天正式投票,主要政黨的黨魁均在選舉活動最後一天,全力爭取那些仍在觀望的選民,希望得到他們手上的遊離票。三大政黨的領袖均... 詳情
攜身分證明可即場投票 逾76萬選民已預先投票
【明報專訊】今天安省省選日若有選民仍未收到選民卡(Voter Information Card)﹐安省選舉辦事處發言人表示﹐他們不用焦急﹐可... 詳情
電子投票縮投票點票時間 選舉日工作人員減41%
【明報專訊】安省省選今天舉行,安省各地的投票站將首次廣泛採用電子投票機(electronic voting tabulators)和電子投票... 詳情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領導的自由黨今天若在省選中大敗﹐將可能連一個政黨的正式地位亦失掉。若未能取得至少8個議席,即時的打擊是沒有行政員工與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