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7月起向美徵報復性關稅
歐盟墨西哥齊聲反擊美國

[2018.06.1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若希望《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重新談判成功,美方必須撤消對加國實施的鋼鋁關稅。

總理杜魯多和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有關信息已在他們出席七大工業國(G7)峰會期間清楚向特朗普表達。

杜魯多稱,他坦率地向特朗普表示,加國人「特別對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一事上不會掉以輕心」,並對政府威脅採取報復行動立場堅定。他說,「加國人有禮貌,講道理,但我們亦不易欺負。」

但特朗普顯然將杜魯多的批評視為個人立場,於周六離開G7峰會後數句鐘即向杜魯多發炮。暫時未知新一輪批評會否影響兩國領袖尋求和平解決貿易糾紛的努力。

較早時,特朗普在魁北克表示,他希望NAFTA達成協議,並繼續協商現協議,又或分別跟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自由貿易協議持開放態度,只要加墨同意每5年重新協商協議。

加拿大亦希望達成協議,但杜魯多重申,政府認為美方提出的5年落日條款一切實際。

莫奈周六接受訪問時表示,加方不能在關稅威脅下做到,加方亦不能在作出報復性關稅的同時下做得到。

聯邦政府宣布會向大量美國產品實施總值超過166億元的報復性關稅,並於下月1日起生效。墨西哥和歐盟亦計劃作出類似行動。

更多要聞一
數百反G7示威者連日魁市遊行
【明報專訊】七國(G7)峰會周六閉幕,數百名示威者與多個工會和環保團體手持橫額和不同顏色旗幟,到魁北克市(Quebec City)街頭遊行,... 詳情
嚴打虛報自住物業炒賣逃稅 稅局查天然氣用電量揭做假
【明報專訊】有稅務專家表示﹐加拿大稅局(CRA)近年除積極打擊「炒房客」的逃稅、漏稅行為﹐其中一個焦點放在報稅者是否恰當地申領貨勞稅(GST... 詳情
45%加人計劃翻新住宅
【明報專訊】雖然今年仍有不少加拿大人(45%)計劃翻新他們的住房,但為此所做的預算就平均下降了7%﹐至大約1.1萬元,達到5年來最低水平。原... 詳情
福特將整頓安省電力公司 重編寫小學生性教育課程
【明報專訊】據接近安省進步保守黨核心會議的內部人士透露﹐道格福特在完成政權交接後將立刻展開5項工作﹐包括審核財政預算、整頓安省電力公司、挑戰... 詳情
莊德利有信心與福特合作改善多市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上場後﹐有分析指﹐省府與多倫多市政府長遠的關係﹐端視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組閣的班底﹐以及新政府掌權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