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要政府永久包底 改要求長期承擔 商界讓步 撤對?勞資達共識

[2018.06.14] 發表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資雙方委員昨會後罕見一同見傳媒。資方委員郭振華(前排左一)透露,勞資雙方達成共識,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促請政府盡快提交新方案。勞方委員鄧家彪(前排左二)期望可在今屆政府任期取消對?。(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取消強積金對?討論多時,商界一直要求政府「永久包底」。昨日五大商會在勞工顧問委員會開會前一改昔日口風,改為要求政府「長期承擔」,但未有說明要求政府承擔多久。勞顧會勞資雙方委員昨亦罕有地在會議後一同見傳媒,表明已達成共識,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促請政府盡快提交新方案。

何謂「長期」未定論 促政府盡快交新方案

五大商會昨午在勞顧會開會前與傳媒茶敘,一改以往要求政府永久提供財政承擔的論調,改為要求政府長期承擔。勞顧會資方委員、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說,目前難言政府應承擔多長時間,這取決於政府提供的數據。另一資方委員、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形容商界要求政府長期承擔已是「讓步」。

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舉例,全港去年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兩金)總額約50億元,假設商界與政府每年各承擔一半,即25億元,僅佔政府財政盈餘2%,認為政府應有足夠能力共同承擔。她認為政府承擔年期愈長,愈能減輕中小微企負擔;她另盼新方案能更簡單易明。

勞顧會昨午開會,首次討論今屆政府取消強積金對?的初步構思,歷時近3小時,勞資雙方會後一同見傳媒。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說,勞資雙方會上達成共識,均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雙方一同會見傳媒是以示團結。他說,希望政府可提供長期承擔,特別可釋除中小微企疑慮。被問到政府財政承擔年期應多長,他說會上未有定論。

鄧家彪:從不反對政府聽商界意見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形容這次會議是落實取消對?的里程碑,並指勞資雙方已「整鱄蚖璈部v,希望政府把握勞資共識,快馬加鞭,盡快擬定新方案並提交勞顧會討論,盼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取消對?。被問到是否支持僱主要求政府長期承擔,他說勞方從來不反對政府多聆聽商界意見,亦樂見政府可用「更聰明」方式釋除僱主疑慮。

政府今年3月公布取消強積金對?初步構思方案,提出強制僱主每月額外供款(僱員薪金1%)至專項戶口,作支付兩金的儲蓄,政府會在12年過渡期承擔172億元,並設兩層補貼。

更多港聞
林鄭:月內交代空置稅 地產商會指「9000伙空置」誤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質詢環節中透露,政府就「空置稅」研究已到最後階段,本月內會有交代。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林太「整色整水」研究空...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推出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3個新居屋項目,以市價七折定價,大部分市區單位呎價近1萬元,單位售159萬至6...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3人因暴動等罪判囚3年半至7年。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昨在立法會質詢環節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女子唐琳玲早前在法院拍攝,因刑事藐視法庭罪成判囚7天,須繳付近20萬訟費,但她已刑滿出獄後即被遣返內地。立法會議員謝偉俊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籍家庭主婦長年患有抑鬱症及精神分裂症,去年病發出現幻聽指她「好醜樣、好無用」,她不忍其3歲女兒像她般長大,去年2月扼斃女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