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不小心駕駛罪 鄭耀棠:相信法治

[2018.06.14] 發表
沒有律師代表的鄭耀棠「打甩」官司,在庭外稱自己堅持理念,違法的事情不會「夾硬吞」。(周芷晴攝)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去年7月在香港仔駕駛七人私家車時,與輕型貨車相撞,貨車車身遭刮花,鄭原被控不小心駕駛罪,經審訊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裁判官彭亮廷稱「還鄭先生一個清白」,認為貨車司機及其僱主作假證供,並將交律政司跟進,又斥負責調查的警員馬虎。

官斥警馬虎事主說謊

控方指事發時鄭的七人車駛右線,貨車駛左線,鄭車突然從後撞向貨車,七人車的泵把和鬼臉罩事後被扯出,但鄭指貨車從後方疾駛向前,將七人車的泵把和鬼臉罩扯脫。裁判官彭亮廷裁決時指出,需有一股從後撞上的力量,鄭車的泵把和鬼臉罩才會被扯前及脫掉,若由鄭車撞上前方,泵把和鬼臉罩理應被撞凹,由此認為鄭的版本「才是真話」。裁判官又斥責警方調查馬虎,現由法庭「還鄭先生一個清白」,判鄭無罪。

彭官又直斥貨車司機及其僱主在庭上說謊及答非所問,供辭不值一信;貨車司機於案發現場曾向警員堅稱,車尾的劃痕是撞車後才出現,但當日亦在貨車上的僱主反稱那是舊痕,兩人口供有出入,加上兩人均沒有清楚拍攝車身的損珜﹞嚏A僱主更稱今年初遺失手機,所以沒有照片紀錄,惟警方其實於去年12月已開始調查。彭官指兩人刻意作假證供,誤導法庭,將會交由律政司跟進。

本被勸認罪 鄭斥被警屈

鄭耀棠在庭外表示,他本來被勸說認罪,「畀一兩千蚊搞掂件事」,但他堅持相信香港的法治,任由事件作罷等同縱容他人胡亂指控自己。他又斥責警方明知該貨車司機的行車紙過期卻不檢控,反倒轉槍頭「屈」他。

【案件編號:ESS45627/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渣打銀行女高級經理於前年訛稱獲授權,指示下屬從銀行的暫存戶口內,調動1615萬美元(約1.26億港元)至星島集團前董事、時任山東... 詳情
被指違佔旺禁令 露宿漢:環境混亂欲走無從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等法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他們於2014年在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其中5人繼續抗辯。答... 詳情
梁天琦穿囚衣轉倉石壁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新年期間旺角大衝突,被控暴動罪及承認襲警罪成而判囚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昨晨由荔枝角收押所,轉到高度設防的大... 詳情
【明報專訊】涉企圖非禮案的疑犯前年7月於案件提堂翌日,被發現在北角警署羈留室內以繩狀物纏頸後死亡,當時姿勢為半跪狀態,膝蓋觸地,死因庭昨續研... 詳情
做不成警察 罪案總在身邊發生 印度裔金田一寫書促保安業改革
【明報專訊】人潮堙A有人從另一人手中捧走袋子,然後在街上兜圈。這畫面牽動了一個途人的思緒,跟蹤一會後,他撥了一通電話給相熟警員,「有毒品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