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指黃永玉畫作被盜 拍賣行稱經正途

[2018.06.14] 發表
黃永玉
黃永玉畫作《晨曲》

【明報專訊】著名畫家黃永玉畫作《晨曲》近日在湖南長沙拍賣,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報警稱近日發現該畫作遺失,懷疑被盜。但有關拍賣公司發聲明指,有關畫作已於2013年在香港經拍賣售出。

贈畫賀《香港早晨》10周年

TVB回應傳媒查詢指,該台近日發現畫家黃永玉於1991年贈送該台祝賀節目《香港早晨》10周年的畫作《晨曲》遺失,懷疑被人盜竊,已向香港警方報案。由於事件已交由警方調查,現階段不便評論。警方回應指將軍澳警署於5月30日接獲一名職員報案,指未能尋獲屬於該公司的一幅畫作,懷疑被人盜去,案件列作求警調查。

內地傳媒《瀟湘晨報》報道,「湘江之夜.湖南逸典2018春季保真拍賣會」上周六於長沙瀟湘華天大酒店舉行,惟拍賣前一小時,長沙警方進入會場,要求停止拍賣底價80萬元的黃永玉花鳥畫《晨曲》。原來拍賣前一天,TVB在內地發聲明,指懷疑《晨曲》被盜,保留追究權利。

舉行有關拍賣的湖南逸典拍賣有限公司發聲明指出,《晨曲》早於「保利香港2013年春季拍賣會」上以合法途經拍賣,並由一名湘籍收藏家購得。該公司早前受該收藏家所託於上周拍賣,批評TVB的行為嚴重損害該拍賣行聲譽,擾亂拍賣會秩序,為該公司帶來不可挽回的經濟損失,保留追究權利。本報翻查保利香港的官方網站,《晨曲》於2013年4月6日以94.3萬元售出。

TVB駐內地首席代表張惠兒接受《瀟湘晨報》訪問時指,「黃老先生贈送給我們的畫是給TVB《香港早晨》10周年的紀念,這幅畫很珍貴,所以不會拿去賣或者轉讓。」但對於該畫何時流出,張指公司不知情,「因為總經理都換了好幾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牛頭角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泥頭車昨晨沿承啟道往彩虹h方向行駛,至啟晴h晴朗商場對開一個十字路口時,一名男途人疑於車行綠燈亮起時... 詳情
營造師學會﹕監工制有漏洞  指業界良莠不齊 倡註冊
【明報專訊】據了解,港鐵明天將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的報告。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今次事件反... 詳情
克服身體障礙  父女出戰龍舟賽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下周五開幕,其中有供傷健龍舟選手參賽的國際展能錦標賽,今年出戰的本地隊伍「動玲瓏」由傷健人士、特殊學校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委會的《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修例後,衛生署及醫管局委任的兩席改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出。醫專早... 詳情
迪士尼二期土地閒置多年  邱騰華:用途受限無意建屋
【明報專訊】政府預留大嶼山竹篙灣一幅約60公頃的土地,供香港迪士尼第二期發展之用。有立法會議員關注該土地已閒置多年,政府會否安排作短期用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