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11月公投「自我分裂」

[2018.06.14] 發表
加州民眾將於11月投票,決定是否將加州一分為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s)報道,擁有全美各州最多眾議員席次、以及矽谷(Silicon Valley)等著名產業的加州,今年底的期中選舉將多了一張「選票」要選擇。一場由基金合伙人蒂姆.德萊普(Tim Draper)發起、有意將現有的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一分為三的公投,確定蒐集到42萬個有效簽名後,將於11月正式登場、成為加州居民的「新選擇」之一。

地形屬於狹長型的加州,長年以來有明顯地發展差異,海灣、矽谷和內陸山區無論在收入或工作機會上,經常有著很大的不同,這也讓不少「分裂加州」的論點,年年都會出現在公眾輿論之中。據公投方的計劃,一旦獲准「分裂」,打算以人口數量為基準,將加州切為3塊:加州、南加州和北加州。

由於歷史因素,加州在加入聯邦政府之前,曾一度是墨西哥的上下加利福尼亞省,也曾於1846年短暫宣布獨立為共和國,不過在美墨戰爭(Mexican–American War)後,愈來愈多掏金客湧入這塊寶山掏金,最終讓美國海軍將領約翰.斯洛特(John D. Sloat)駕駛軍艦進入三藩市灣後,加州於1850年、以第31州加入聯邦政府。而由於幅員廣大,從1859年開始,就不斷有人向州政府提出「分裂」的訴求,卻始終未能達成心願。

事實上,這也不是德萊普第一次提出公投訴求,早在2012與2014年,他就曾兩度提出分裂加州的請求。

但當年的他,要求的卻是讓加州「大卸6塊」,可始終未能成功跨過申請門檻而挫敗。如今順利踏出第一步,可根據聯邦法律規定,就算11月的公投成功取得過半,還需要送交國會批准,方才能成功「立案」,即使機會渺茫,相對聳動的訴求,也確實讓這場小眾的公投引起不少人的注意。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資助鄰國建電纜遏華影響
澳洲正式同意一項出資計劃,為太平洋鄰邦所羅門群島興建長達4000公里的海底通訊電纜。該項目原定歸於中國科技巨擘華為,但澳洲隨即施壓,令所羅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