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腰圍身高比例(Waist-to-Height Ratio)

[2018.06.14] 發表
超級模特兒Kate Moss
加大碼內衣模特兒Ashley Graham
腰圍身高比例的參考數值指標。

除了之前兩周介紹過的身高體重指數及腰臀比例之外,你還可進一步參考腰圍身高比例來確定自己的身材是否健康達標。

腰圍身高比例 WHtR (Waist-to-Height Ratio) 的計算方法是將上期提及的腰圍(即站立時肚臍垂直向上一英寸處水平地量度圓週)呎寸除以身高。

舉例你的腰圍為80公分,而身高為170公分,你的腰圍身高比例便等於80除以170,亦即等於0.4706。

年齡40歲以下人士的健康腰圍身高比例為少於0.5,亦即腰圍應少於身高的一半。

40至50歲人士的健康腰圍身高比例為少於0.5至0.6。

年齡50歲以上人士的健康腰圍身高比例為少於0.6。腰圍身高比例可免於種族及性別差異,並能有效地評估因心臟病、 中風或其他疾病致命的風險。

前文提及的荷李活明星瑪莉蓮夢露的腰圍身高比例為0.3359。

超級模特兒Kate Moss全盛時期的腰圍身高比例為0.3882。

加大碼內衣模特兒Ashley Graham的腰圍身高比例為0.4354。

縱合前文所述身高體重指數(BMI)、腰臀比例(WHR)及腰圍身高比例( WHtR),亞洲人要擁有最完美窈眺身材的全套數值應為BMI值少於23.9、WHR值少於0.7及WHtR值少於0.4。

而要達到這些數值並不能單靠控制食量或只靠做運動來達成目標。必需要雙管齊下並注意保持均衡營養及充足休息才有機會達成目標,獲得「FIT到爆」的身材。

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健康生活資訊。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