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教職員不接受新約繼續罷工 暑假將近 部份約大學生打工去

[2018.06.19] 發表
圖為約大合約員工在糾察線上。(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儘管約克大學近千名罷工的合約員工已投票接受校方最新一份僱用協議返回工作崗位﹐但學生對於這個學期能完成課程不感樂觀。

有學生抱怨現在復工已是太遲﹐而且仍有逾2千名罷工的助教仍在糾察線上﹐部分學生的失望情緒難以平伏﹐一些早已打暑期工去了。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第二號單位(Unit 2)表示﹐超過1,000名課程總監與部分合約教員昨天返回工作崗位。不過﹐屬於另外兩個單位大約2,000名其他教學與畢業生助理仍然在糾察線﹐繼續他們15周的罷工行動。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3903分會會長Devin Lefebvre曾在上周五表示﹐未同意僱用協議的單位不能接受不穩定的工作﹐以及約克大學不斷下降的學術誠信。

約克大學發言人喬伊(Barbara Joy)表示﹐校方與員工緊密合作﹐以促動復課。她還說﹐大學答應提供有關課堂的詳情。不過﹐她補充說﹐課堂不能即時恢復﹐學生在未來幾日內將會接獲通知。

喬伊還表示﹐希望工會另外兩個單位也有機會投票表決是否接受協議。她續稱﹐對任何一個涉事的人﹐這是一個漫長又困難的過程﹐學生所受影響最大。

可是﹐歷史系三年級學生庫珀(Carrie Cooper)對即將復課不表樂觀﹐原因是大學拖了很長時間與員工尋求共識﹐只求員工放棄訴求就範。

她看透大學對待學生與員工的方式﹐就是不加理會。

庫珀表示﹐學生都說等待教授電郵有關課堂安排﹐但很多學生最終離開大學﹐或者開始暑期工作。學生不知所措及感到不安﹐校內一片混亂。

法律與社會學系第三年學生奧斯本(Robyn Osbourne)曾考慮轉校﹐但最後還是留在約克大學﹐因為她已完成逾一半學業。

她揚言﹐不寄望罷工即將結束。由於罷工持續了很長時間﹐而且期間並沒有夏季課程提供。她被迫推遲畢業時間﹐為了取得所需學分﹐需要第五年攻讀。

就算罷工結束﹐課堂恢復﹐奧斯本表示這將令學生進退失據。因為不少學生像她一樣﹐對校方與員工達成協議失望﹐已經找到工作了。

她又說﹐不能就此放棄手上工作﹐原因是為明年學費張羅。

約大的工潮自3月5日開始﹐勞資雙方爭拗最大的議題,包括了工作保障與合約員工何時轉為永久員工。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