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升溫推低股市商品價 加元受拖累挫近一年低位
昨收報75.32美仙 未來數月料下試74美仙

[2018.06.20] 發表
經濟師分析﹐加元可能下試74美仙低位。(明報圖片)
圖為加元兌美元匯價過去一年走勢圖。
帝銀世界市場外匯策略北美主管Bipan Rai。(資料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市場恐懼國際貿易戰升級﹐全球股市大跌﹐包括石油的商品價格下挫﹐對貿易與商品敏感的加元被推低﹐加元兌美元匯價昨天曾跌至1加元兌75.24美仙﹐接近1年低位,收市報75.32美仙。有分析指﹐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下試74美仙的更低位。

特朗普提出擬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稅後﹐中國政府不甘示弱﹐揚言反擊。市場人士擔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擴及更大範圍﹐導致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況且﹐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至今未達協議﹐這都給加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加元受累下挫。

另外﹐石油與加國經濟密切﹐油價下跌﹐加元相應受壓。紐約7月期油昨天收報65.07美元﹐下跌0.78美元﹐或1.2%。油價跌勢除了因為環球貿易戰憂慮外﹐市場上還傳出俄羅斯與石油輸出國組織將於周五決定放寬產油限額﹐增加供應。

加元匯價昨天早段曾跌至75.24美仙﹐是自2017年6月23日以來的最低位﹐最後收報75.32美仙。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若檢視各個不利因素﹐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仍未取得共識﹐特朗普可能向加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令加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是拖累加元的主要原因﹐當然特朗普對中國加大貿易限制﹐亦是觸發加元下跌的原因。

帝銀世界市場外匯策略北美主管Bipan Rai表示﹐投資者對環球貿易戰的恐懼﹐以及原油價格下跌﹐都使加元受壓。他預測﹐在未來幾周內﹐加元可能下試75美仙﹐在未來幾個月內﹐或進一步下試74美仙。

Lee不排除加元跌至74美仙的可能﹐但她同時指出﹐加元匯價近期非常反覆﹐要準確預測加元走勢非常困難。事實上﹐不少負面消息已反映在現時加元匯價內﹐若有一些意外的好消息﹐加元可能反彈。

更多要聞一
開賽3分鐘即多打一人 日本2:1挫哥倫比亞復仇
【明報專訊】世界盃H組賽事,「藍戰士」日本大軍昨戰上下一心,憑香川真司及大迫勇也各建一功,以2:1擊敗因開賽早段慘食「全餐」而大部分時間踢少... 詳情
推人落軌案死者七旬日裔翁 57歲疑兇留現場20分鐘等拉
【明報專訊】前天上午在多市中區布魯亞/央街地鐵站,將一名73歲的日裔男長者推下站台,導致對方慘死地鐵車輪下的兇徒,昨日在法庭過堂。這個名叫瑞... 詳情
安省增最低時薪無助滅貧 補貼低收入者助益反更大
【明報專訊】被認為是右翼智庫的菲莎研究所近期的一份報告稱,提高最低時薪水平,對於減少安省的貧困人口並沒有多大作用,因為高達90.8%的最低時... 詳情
惠仁醫院剛用10億重建 院方裁一半護士稱削開支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撥款10億元,在2016年剛剛重建好的惠仁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卻在近期將其全職註冊... 詳情
【明報專訊】由安省自由黨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節能裝修退款措施已被取消。 GreenOn.ca網頁一份貼文指,住宅和商戶的多個回扣計劃,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