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在職者現抑鬱焦慮 青年最嚴重 中大調查 近半受訪者稱遇困擾不求助

[2018.06.22] 發表
「賽馬會心導遊計劃」調查發現,有近一半的成年在職受訪者表示,如自己有情緒困擾時,傾向不會主動求助。負責是次研究的中大心理學系教授麥穎思(右二)說,在職者普遍對精神健康不太認識,鼓勵他們勇敢講出來,主動留意自己情緒健康狀G。(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中大及新生精神康復會委託調查機構,去年底調查逾千名在職成年人的精神及心理健康,結果發現近四分之一受訪者有抑鬱及焦慮症狀,當中以18至29歲年輕受訪者情G最嚴重。調查亦發現,近半受訪者表示如自己有情緒困擾時,傾向不會主動求助。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去年捐助中大及新生精神康復會,推出為期3年的「賽馬會心導遊計劃」(計劃),就市民不同心理健康需要作支援。計劃於去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期間,委託港大民研作隨機電話問卷調查,訪問1008名本港成年在職者對精神疾病及心理健康的態度。

感抑鬱受訪者 四成為青年

被問到過去兩周有否經歷抑鬱及焦慮情緒,24.3%受訪者表示有,當中37.2%屬18至29歲年齡群組。另外,被問到是否感到生活豐盛,例如是否有人生目標、身邊有人支持、對生活投入興趣等,18至29歲受訪者滿意度亦較其他年齡層低。

負責研究的中大心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陳子盈表示,工作特質與精神健康有關,如員工在職場上有愈多機會參與決策及表達己見,掌控感就愈高,而若上司願意給予支援及關注員工健康等,員工出現抑鬱或焦慮的機率就愈低。

學者:或因年輕人工作掌控感低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麥穎思分析,較多年輕受訪者感抑鬱及焦慮,以及對生活滿意度低,或因不適應職場環境所致。她解釋,「年輕受訪者剛畢業,投入職場後多做前線及初級工作,所以工作掌控感較低」,建議上司多支援新入職同事。

另外,調查發現,受訪者願意幫助他人尋求精神健康服務,但當自己有需要時卻不會主動尋求協助。調查結果顯示,48.4%受訪者傾向願意建議及幫助他人尋求精神健康服務。但被問到如有情緒困擾自己會否尋求協助時,以0至10分自我評分(分數愈高,求助程度愈高),傾向不會主動求助(0-3分)者達46.2%,而0分完全不會求助者更有23.1%。

為鼓勵市民關注個人心理健康及主動求助,計劃將於下周五推出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供市民免費瀏覽心理健康資訊,及按需要參與網上指導課程。市民可登記網上系統,並做自我心理評估(見表),評估個人抑鬱及焦慮程度,系統會因應評估結果調節合適的服務。

更多港聞
九龍香格里拉停冷氣  商務客無奈嘆不便
【明報專訊】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前日起疑因冷氣系統供水喉管爆裂,全酒店冷氣故障,至昨日仍未恢復。有旅客的商務會議受阻,表示感到不便;酒店致員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呈現永不言敗精神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師再次揚威海外,大自然保護協會公布2018年「全球大自然攝影比賽」結果,謝國劬憑作品《我的城市我的家》脫穎而出,呢張相呈... 詳情
歐盟辦事處書展擺攤 展出涉同志「閉架童書」
【明報專訊】被指是「反同組織」的「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早前雖然「成功爭取」將10本被指與同性戀、跨性別意識有關翵鉞ㄨ炷悁s放鶾炷挴]閉架,... 詳情
「金刀梁」帶細佬坐港鐵「尋父」
【明報專訊】就快80歲鵅u金刀梁」梁智鴻,噚日要同細佬、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去香港大學,佢提議兩兄弟一齊坐港鐵,事關港大站有佢]阿爸鶼鉹j讀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