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特朗普政府酬富罰貧 聯國:發達國家美國最不平等

[2018.06.23] 發表
有民間組織周四(21日)於國會山莊外發起遊行,批評政府的「政策暴力」影響美國家庭和兒童。(網上圖片)

聯合國的赤貧及人權特別報告員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周五(22日)於人權理事會上介紹有關美國貧窮問題的報告,指美國是發達國中最不平等的國家,更狠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刻意破壞社會安全網、打擊窮人生計。報告早於本月1日發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周四在信中狠批聯合國調查美國貧窮情G「顯然荒謬」,質疑報告有政治動機,進一步激化美國跟聯合國的衝突。美國周二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有傳媒猜測該份貧窮報告可能是促使美國退出的因素之一。

500萬人生活水平如第三世界

報告引用2016年數字,指全美有4000萬人生活於貧窮中,1850萬人活在赤貧,逾500萬人更活在第三世界水平。報告稱美國是發達國之中,社會最不平等的一個國家,由1%人口掌握了全國38%的財富。奧爾斯頓稱,特朗普上台以來未有數據,但似乎「貧富不均急促惡化」。 特朗普諸如1.5萬億美元減稅等政策只對富人有利,卻加劇窮人困境。

美國夢已變美國幻象

奧爾斯頓於去年12月考察後,形容美國夢急速變成美國幻象,美國的社會流動性是所有富裕國家之中最低:「機會平等這理論上很珍貴的精神,現實只是一個神話,特別是對少數族裔和婦女,亦包括中產的白人工人階級而言。」

奧爾斯頓到訪每個國家後,都會發表任務結束聲明,讓有關國家立即回應調查,例如他在去年12月15日就發表聲明,概述美國貧窮問題。不過他指出:「美國選擇不這樣做(回應),即使發出任務結束聲明或最終報告數周以來,都沒有美國官方回應。」

黑利:應查剛果布隆Y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等20名議員較早時引用該份報告,促特朗普政府提出扶貧計劃。黑利在給他們的信件中強調特朗普政府很重視貧窮問題,但認為最好的扶貧方法便是協助他們找工作。黑利在信中狠批奧爾斯頓的報告誤導、有政治目的:「聯合國調查美國貧窮問題顯然很荒謬。」她指聯合國應關心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布隆迪等窮國,而非浪費時間和資源調查最富有和自由的國家。

然而奧爾斯頓在去年12月的聲明指出,他是應特朗普政府的邀請考察兩星期,了解持續的極端貧窮問題有否影響人權。

傳媒猜測報告加速美國退會

美國周二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指理事會反以色列,又容許人權紀錄欠佳的國家加入,但《衛報》猜測,奧爾斯頓的研究可能也令黑利憤怒。奧爾斯頓周四稱,未能判斷報告是否加速令美國退出理事會。

桑德斯則回應指,聯合國除關注布隆迪等窮國外,也有權就美國情G發聲。他稱貧窮的確在這全球最富裕國家出現,更出現192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財富收入不均,他說:「我希望你同意,在這個最富裕3人的財產比全國一半人財產還要多的國家中,我們可以且必須做得更多更好。」

(美國之聲/衛報/洛杉磯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邊境嚎哭女童成移民兒童象徵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推行「零容忍」非法移民政策,超過2000名非法非法移民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一名穿桃紅色上衣的洪都拉斯裔女童,在母親被美國執... 詳情
梅拉尼婭風衣風波  美公司火速推「我在乎」服裝籌款撐移民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四(21日)到訪得州一個收容非法移民兒童的中心,但她身穿一件寫有「我真的不在乎,你呢?」(I really don't... 詳情
推行「零容忍」政策 特朗普指保護國家
【明報專訊】特朗普(圖)繼續為其打擊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辯護,指政策是要鞏固邊境安全,保護國家和所有美國公民。 美聯社引述官方消息... 詳情
英若硬脫歐 空巴威脅撤走
歐洲飛機生產商空中巴士向英國政府發出嚴厲警告,指英國明年離開歐盟時若沒有過渡協議,該公司會撤走英國的生產線。《泰晤士報》報道,空巴正打算將生... 詳情
兩韓8月重啟離散家屬團聚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繼續在俄羅斯的訪問,並與總統普京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美朝峰會有助朝鮮半島無核化。另一方面,兩韓同意八月下旬舉行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