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致病高風險因素

[2018.07.03] 發表

大腸(包括結腸和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相當常見,在加拿大是第二最常被確診的癌病,在致命的癌病排行榜上,大腸癌在男性排在第二位、而在女性則排在第三位。根據加拿大癌病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提供的統計數字,在2017年,共有超過二萬六千八百人被確診患上大腸癌,相當在加拿大於2017年所有確診癌病的百分之十三;同年,共有九千四百人死於大腸癌,相當在加拿大於2017年所有因癌病死亡的百分之十二;同年,共有一萬四千九百位男性確診患上大腸癌、並有五千一百人因而死亡,共有一萬一千九百位女性確診患上大腸癌、並有四千三百人因而死亡;平均每天有七十三名加拿大國民被確診患上大腸癌、有二十六人死於大腸癌。

醫學界仍未能確切知道導致大腸癌的病因,但研究顯示下列因素能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一)年齡:大部份被確診患上大腸癌的人都是超過五十歲,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的風險也增加。

(二)家庭病史:有直系親屬(包括父、母、兄、弟或姊、妹)患上大腸癌,尤其是在五十歲前確診的,會增加個人患上大腸的風險。

(三)飲食:大量研究顯示,進食過量紅肉和經加工的肉類(加工紅肉是使用醃製、煙醺、鹽腌、防腐劑等方法保存的肉類,包括火腿、煙肉、香腸、熱狗等)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不過,在國際癌病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於2018年4月1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完全不吃紅肉並不能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此外,動物的肉(包括紅肉、魚肉和家禽的肉)所含的鐵質是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原血紅素鐵質』(heme iron),而植物性食品(例如豆類)所含的鐵質則屬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非原血紅素鐵質』(non-heme iron)。

況且,維他命B12 不能可靠地從植物的食物中攝取,所以完全不吃任何動物性食物的素食者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和因缺乏維他命B12而引起的『巨細胞性貧血』(macrocytic anemia),英國衛生部建議每天應進食少於70克的紅肉和經加工的肉類,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則建議:減低進食紅肉至每天半份或兩至三天一份(一份約為一副紙牌的大小),及儘量限制進食加工的紅肉。此外,也有研究顯示,纖維含量高的膳食能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四)抽煙:抽煙能增加患上大腸癌及其他多種癌病,包括肺癌、喉癌、食道癌、口腔癌、膀胱癌、胰腺癌、腎癌、肝癌、子宮頸癌、卵巢癌、鼻癌、白血病、乳癌等的風險,並會增加患上多種嚴重疾病的風險,包括冠心病、慢性支氣管炎等。

(五)過量喝酒:喝酒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尤其是有經常大量喝酒習慣的人。多個研究都證實喝酒與七種癌病有直接的關連,包括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直腸癌及女性乳癌。研究又顯示,既喝酒又吸煙的聯合效果比單喝酒或吸煙更嚴重。

(六)肥胖:肥胖或超重也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七)缺乏運動:不運動或少運動的人有較高患上大腸癌的風險,經常運動能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八)某些腸胃病:有些腸胃病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包括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又稱克羅恩病)、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尤其是受影響的範圍大及患病超過十年,所以,患者除了接受適當的治療外,還需定時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

(九)基因病變:包括:

*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簡稱FAP)

* 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簡稱HNPCC,又稱林奇綜合症、Lynch syndrom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