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流產 華社改策略謀省議會再闖關

[2018.07.05] 發表
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與加拿大中國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在上月召開新聞會,宣布已聯合成立了「南京大屠殺紀念碑籌備委員會」,計劃今年10月在烈治文山市的愛恩墓園建造一座「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席林性勇昨天指出,儘管由前安省華裔省議員黃素梅在省議會提交的第79號私人法案《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已經流產,但華人社區將繼續努力推動類似法案在省議會通過,將選擇適當的時機並改變策略,爭取類似法案在省議會一次通過。

籌款烈市墓園建遇難者紀念碑

此外,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與加拿大中國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已聯合成立了「南京大屠殺紀念碑籌備委員會」,計劃今年10月在烈治文山市的愛恩墓園(Elgin Mills Cemetery)建造一座「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並正開展籌款活動,籌款目標是28萬元。

該紀念碑由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與加拿大中國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共同發起修建。目前紀念碑籌備委員會已確定該碑的選址及造型設計。

紀念碑將修建在大多倫多地區列治文山的愛恩墓園。按照設計,這座坐西朝東的紀念碑高2.5米、長4.88米、寬0.92米,佔地90平方米。

紀念碑主體為象徵歷史長卷的長方形側立書卷和圓柱形書卷,擬由黑色大理石或花崗巖構建,上面鐫刻「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及「銘記歷史,祈願和平」字樣。圓柱形書卷上方,為三只展翅飛向未來的和平鴿。

林性勇指出,由於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剛剛上台執政,省府有不少優先要務需要處理,在現階段重提立法紀念南京大屠殺的議題顯然不是合適的時機。

他說:「無論是華裔省議員還是非華裔的省議員,我們繼續在開展說服的工作,但不能操之過急,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因為安省進步保守黨剛上台執政。」他又說:「鑑於第79號私人法案早前已有足夠的宣傳攻勢,我們需要的是改變策略,在公關方面多花工夫,並在確定了最適當的時機後推動相關的私人法案。」

針對有關在烈治文山的愛恩墓園內建造一座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的計劃,林性勇解釋說,選擇將紀念碑矗立在愛恩墓園內,是基於以下多個方面的考慮:其一,如果讓紀念碑矗立在公園內,必須向市政府提出申請,不僅花費的時間漫長,而且還不一定獲得批准。

其二,愛恩墓園有長達數十年的歷史,該墓園內已有二戰老兵的紀念碑,南京大屠殺也發生在二戰期間,人們在參觀二戰老兵的紀念碑時,也可順便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紀念碑。

其三,讓紀念碑矗立在墓園內,可解決管理問題,不用擔心紀念碑在公園內可能遭人破壞。

其四,愛恩墓園的環境優美,附近就是商業區和住宅區,又鄰近高速公路,交通非常方便。

他特別說:「在西方國家,人們對於墓園的概念與華人是不同的。」

萬錦市的華裔市議員何胡景對建造「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表示支持,據他所知,因「南京大屠殺紀念碑籌備委員會」希望能儘快完成紀念碑的事宜,加上在公園內矗立紀念碑需要花費較長的申請時間,故決定在墓園內矗立紀念碑。

他指出,他曾在2012年向萬錦市議會提交了有關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但被市議會否決,主要是因為擔心影響萬錦市與日本的關係。他說:「在萬錦市,外資投資最多的來自美國,其次就是日本,來自中國的投資較少。」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