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制人 遏「中國製造2025」

[2018.07.05] 發表
「中國製造2025」目標在於發展先進製造業,圖為國產伺服器製造商、山東浪潮集團一名工人在裝配硬件。 (新華社)

中美貿易摩擦,美國直接點名「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科技業構成威脅,要求中國停止向該計劃相關行業提供補貼和其他支持。特朗普政府上月中宣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聲明中,也不下5次提到「中國製造2025」。《紐時》撰稿人Keith Bradsher撰文稱,特朗普關稅設計的初衷,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先發制人。歐盟商會也曾發表報告稱,「中國製造2025」引發歐洲企業不安。

新華社報道 6月起鮮提及

「中國製造2025」在2015年提出,目標是令中國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Bradsher指這項計劃涉及金額3000億美元(約1.99萬億元人民幣),讓中國成為先進製造業的領導者,包括電腦微晶片和商用飛機製造等。不過,面對歐美的壓力,中國近日對「中國製造2025」宣傳已趨低調,路透社早前指,新華社今年1至5月累計提及該計劃超過140次,但在6月5日以後卻幾乎銷聲匿[。

美國遏制和打壓中國高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被認為是對自己領先地位的「保衛戰」。

台灣「信傳媒」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為,美國「非關稅貿易障礙」才是真正殺手寣A除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外,「也可以很多東西都把你檢查久一點,不然就告你侵權,讓你東西賣不掉,現在是中興通訊,下一個就是華為或小米,一次可以對付中國好幾家大公司,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我覺得中國比較怕這個」。

更多中國要聞
安倍擬十月訪華  日準航母九月巡南海
【明報專訊】日媒4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謀求最早於今年10月訪華,與中方舉行首腦會談。不過日媒同時指,安倍政府計劃連續第二年,派出「準航... 詳情
日「加賀」號航母正副艦長遭起訴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3日,金澤海上保安部透露稱,因去年7月在石川縣金澤港舉行的艦艇開放日活動期間發生墜亡事件,「加賀」... 詳情
中國海警局改隸武警 微博首發就瞄準釣魚台
【明報專訊】中國海警局官方微博昨天指出,「中國海警2305艦艇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中國媒體特別點出,這是改隸武警部隊的中國海警局官方... 詳情
中國不獲邀參與環太軍演
【明報專訊】由美國主導的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環太軍演)近日展開。雖然有多達26個國家參與,但中國卻因被指在南海進行軍事化行為,遭美國撤回... 詳情
【明報專訊】據境外媒道引述解放軍消息人士稱,軍方在上海和北京特別部署「網絡部隊」,並於上月底完成史上最大規模的「擴編」,除了繼續加大各類網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