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相關貨額佔港轉口2% 間接衝擊難估算

[2018.07.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作為香港兩大主要貿易伙伴,中美互徵關稅勢令本港對外貿易及經濟受影響。據統計,今次受影響關稅清單產品,經香港轉口的雙邊貿易額只佔去年本港轉口總值的2%左右,但牽一髮動全身,相關產品的產業鏈或同樣會受波及,而且部分港商是從內地直接出口至美國,這方面的影響亦難估計。

據政府統計處數據,本港去年整體出口貨值為38,759億元,其中38,324億元屬轉口貨物,只有435億元屬港產貨物。轉口貨物當中,內地經香港轉口貨值最高,達到22,268億元,當中有2775億元是轉往美國,佔12.5%;而美國經香港的轉口貨值排第五,有1157億元,其中732億元是轉往內地,佔63.2%。

而中美經香港轉口的雙邊貿易金額合共為3507億元,佔去年的整體轉口額9.15%。另據貿發局提供的統計,按美國301關稅及中國報復性關稅的清單計算,受影響的雙邊貿易轉口貨額大約是827億元,只佔去年本港轉口總值的2%。而貿易和物流業作為本港四大支柱產業中最大的產業,對本港GDP的貢獻大約有22%,若簡單換算,則今次中美雙邊貿易轉口貨額,會影響到本港GDP大約0.4%左右。財政司長陳茂波稱,政府經測算後估計,實際對本港經濟增長的影響甚至可能不超過0.1%至0.2%。

業界憂信心問題 銀行收緊借貸

然而這只是直接的影響,未計間接的衝擊。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便指出,不少港商已直接從內地出口至美國,所涉及的貨值難以估算。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亦擔心,就算港商沒有直接受關稅所衝擊,但不排除會有信心問題,如果貿易戰持續,銀行亦可能出於規避風險考慮而收緊對港企的借貸。此外,萬一兩國進一步擴大清單範圍,甚至演變成全球性貿易戰,那對香港的影響將不止限於中美貿易。

今次美國徵稅清單當中,涉及的電子產品類別廣泛,中港中小型企業國際投資協進會會長趙志雄指對電子業的衝擊會較顯著,他透露,已有些港商嘗試尋找東南亞廠家合作,外判部分工序,令產品變成「東南亞製造」,從而免去關稅,「但這方法過程轉折,花費時間和運輸成本會更高,除非肯定比繳稅更划算,一般港商都未必採用,這也只適合輕工業產品,例如電子和簡單的玩具」。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昨日,太平洋上一艘滿載大豆的利比里亞籍貨船「飛馬峰」(Peak Pegasus)號意外成為輿論焦點。飛馬峰號過去數日以13.5節... 詳情
【明報專訊】中港股市昨天早段承接近日跌勢,但內地上證指數於上午11時15分出現強勁反彈,貿易戰在中午12時正式開打後,中港股市午後齊齊倒升。... 詳情
內地「幫工」魚場偷車撼磚屋 與東主同死  或涉當黑工  驅車衝前150米
【明報專訊】落馬洲一個養魚場昨發生貨車撞塌磚屋至兩人死亡事件。一輛運魚密斗貨車昨晨駛至魚場,持雙程證男子趁司機落車卸貨時走上駕駛座,駕車向前...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死者養魚場場主關永雄,是養魚業界近年少數的新力軍。有認識死者多年的業界中人形容,關做事認真,不時幫助業界及發聲,對其死亡感傷... 詳情
【明報專訊】在落馬洲駕車撞死魚場東主的持雙程證男子,據警方初步調查發現他有於魚場做幫工,有待調查他為正式引入的外勞還是黑工。香港新界養魚協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